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進步

朝早不願起床,很想多睡片刻,甚至想過走堂,然而我們這些學生長期受香港教育制度薰陶,除非大病,怎會曠課?死死地氣吃過早餐,便開車到D城上園藝課。

園藝課的同學人數越來越少,由第一堂接近二十個到現在只有五個,從來沒有走堂的只有我和朋友兩個。園藝導師要求我們每星期拍照作為課堂討論材料,但亦只有我和朋友每星期傳新照片給老師討論。交齊功課大概是另一個香港學生的特質吧,有些人說這是奴性,但我覺得這是學習應有的態度,而得益最大的其實是用功的人。

我覺得園藝導師很有經驗,給我很多啟發,每星期將園藝照片傳給他在課堂討論,我便更清楚之後要如何處理種植的問題。就以西蘭花和椰菜花葉被吃光的事情而論,我開頭還以為是鼻涕蟲造成的,導師一看照片便估計是鴿子,建議我加建雀網,於是我跟隨教師的指示,一星期後雀網內的椰菜葉果然無損。園藝導師似乎也參考我的種植經驗,例如我告訴他以前在香港水種西洋菜,幾星期前在B城買了帶根的西洋菜後放到水盆中種植,自始以後他躍躍欲試,今天更告訴同學買了一包西洋菜浸水試種。

回想一月上課的時候,我還擔心自己學不來,但半年過去,我能辨識的植物越來越多,有時候本地同學認不到的,我居然猜中了(有點驕傲了)。例如今天有同學傳了一張植物感染白粉病的照片給導師,導師問我們是否知道是什麼植物,同學說不知道。他請我們觀察植物的特徵,我說有刺的。他請我觀看葉的形狀,我有些印象,便說是Gooseberry。Yes, bingo,導師說。然後,另一張照片的旱金蓮葉有些網狀紋,導師問我們是否知道那是什麼?我說以前在香港種田,番茄葉經常看到這些線條,是潛葉蠅作祟。我當然不知道潛葉蠅的英文是什麼,只能用有限的詞彙形容潛葉蠅對農作物的影響,但不知英國是否有潛葉蠅。他說香港有,英國也有,然後告訴同學那是Leaf miner。原來潛葉蠅的英文名字是葉片中的礦工。

園藝課之後趕到A的農圃開田,我看到雜草中有些薯仔苗,大概是之前的租客種過薯仔,所以留下了薯種。於是,我便教參加者辨識薯仔葉,然後掘出,集中移種,我則負責除草和開田。日正當中,暑氣襲人,我拿著鋤頭清除田上的刺薊和馬尾草,真有一刻我忘記了自己置身在何處,不論在香港、台灣、日本或英國,開田的感覺都一樣,動作使天地人融為一體。我請參加者在田列播下粟米種,蓋上堆肥和泥,最後以水樽覆蓋,保持泥土濕度及表土溫度,為發芽製造更好的條件。

兩小時之後,我望著田列,雖然有點肚餓,但心滿意足。今天沒有時間到P的花園,明早一定要去照顧作物了,是很累的,不過種田就是這樣,播了種便要照顧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