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

食生菜

今日,終於在英國食到自己種的生菜,真的是值得記住的日子。

因為工作的緣故,一個星期沒有到P的花園(即我們的菜園)了。起身之後先修改文稿,這篇文稿先後改了多次,到今朝作最後修改才滿意,電郵給編輯朋友。好了,放下心頭大石,出發到菜園。過去一星期偏冷多雨,一直擔心農作物的表現。到了菜園,先觀察雀網內棷菜的情況,如園藝老師所料,蓋了雀網後椰菜生長非常健康,代表之前把菜葉吃光的,大概是斑鳩和鴿子。椰菜旁的蕪菁也壯大了,為免重蹈覆轍,我還是替蕪菁加了雀網。最可惜的是粟米苗。我估計P最近大忙,沒有替農作物淋水,粟米苗奄奄一息。我也沒法子,只能死馬當作活馬醫,先將南瓜苗邊的雜草清除,然後將粟米苗移到南瓜苗之間,最後加蓋雀網,防範於未然。

當我們聚精會神做農務的時候,精居K太太隔著圍欄跟我們打招呼。我看一看菜園,說進度很不錯,然後介紹她種的花卉和農作物。她的花園是我心目中的後園,圍欄邊種滿了魯冰花和Foxgloves,中間的位置用磚砌成菜床,種了露筍、茴香等作物,花園中還有不同的果樹。她說我們教我們用接骨木花和黑莓釀酒,然而我不好酒,我回答說喝接骨木花茶和黑莓果醬便很滿足了。她突然問起香港的情況,替被囚的人感到很可惜,還說了些安慰的話,鼓勵我們好好在英國生活。她很欣賞我們把P的花園打理成菜園,還說我們不用上園藝課,說:「You know exactly what you are doing。」

打理完菜園,便到教會姐妹的後花園幫忙打理花圃。所謂打理花圃,不過是清除雜草,對我來說,這種工作真係易過食生菜。不用一個鐘頭,便將花圃清理得乾乾淨淨,來到英國之後,我學懂了用Shear和Lawn Edger把草坪和花圃分界,把不同的種植區域劃分得井井有條。完成工作,姐妹說了一句:Perfect。得到本地人的肯定,我心裡竊喜。

晚上將收成的生菜燙熟,老土講句:有菜味。又踏前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