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學期尾

六星期的監考工作告一段落,終於到星期五。

朝早考物理,算齊人,一小時十五分鐘的考試,半個鐘頭左右學生便伏在書桌上。

我看窗外的雲,疾風勁吹,花草搖頭晃腦,樹木手舞足蹈。我腦海中想著的是愛因斯坦的經典理論:E=Mc2。能量、質量、光速。平面、立體,加上時間向度,時空好像一張網。

我不懂物理,但喜歡聽物理學者如何理解世界。

越接近光束,時間越慢。然而,我和學生在考室之中,靜止不動,時間仍然過得很慢。

午間聆聽兩位英國同事討論時政,談到拜登的辯論表現令人失望。他們很難想像特朗普再做美國總統對世界局勢的影響。話題一轉,他們回到英國政局。英國真的比美國好嗎?他們笑著說,工黨和保守黨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嗎?然後,他們聊了很多候選人的政治道德。

我只聽不說,其實難以插嘴。不過,兩位同事都很有公民質素,很清楚地方及國會的候選人的背景,亦參加過不同的地方論壇及工會活動。我之後跟他們說,聽他們談話,就像上了一堂公民課,我也是選民,希望從共善(Common good)的角度投票,而不只是著眼於個人的福利。T拍一拍我的膊頭,還是那句:Cool. Man. 他說要寫一本給兒童看的書,寫成的話,一定要我翻譯成中文。我點點頭說:Please count me in。

下午考宗教研究,我負責的考室只有一名考生。她不用半小時便做完卷,伏在桌上睡覺,我樂得清靜,繼續神遊太虛。收卷之後離開學校,在途中遇到的教師都恭喜我完成工作,問我暑假有何計劃。

我沒有旅遊計劃,平淡生活,看書寫文,做些平日沒有時間做的時情,享受日光的溫暖、長日永晝,於願已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