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限制

昨日還是寫了一張卡給GCSE的考生,為免文化差異帶來的誤會,我返到學校便祝賀卡交給特別室的老師,請她過目,若她認為監考員應該保持獨立性、不應與學生太親近,我便收回賀卡。不過,我想多了,她看過內容後,非常感動,還替學生多謝我,監考之後,她告訴我已將心意卡影印九份,派給特別室的考生。

監考特別室,看似容易,但其實很難摸清界線。因為考生有特殊教育需要,我不能按常規做法處理他們的要求。板起臉孔,更會令他們的考試壓力大增,他們甚至會拒絕進入考室。太過親切,便與監考員的角色產生衝突。

GCSE之後,新的學生進場。考生不多,只有八位,但他們各有自己的問題。其中一位女生,哭著進試場,兩位教師輪流安慰,她的情緒才平復下來。她看著試卷,不斷咬手指,眼淚未止,我輕步走近她身邊,遞上紙巾(唔係Tempo,英國冇賣,學校為試場預備了紙巾給考生之用,照顧周到),她取過紙巾抹眼淚,開始做卷。過了十五分鐘左右,又哭起來,舉起手,我走到她身邊,她說不想考試,剛好副校長在門外經過,我示意需要幫忙。副校長走入考室,坐在她身旁,逐題指示,直到她安頓下來。過不了多久,她又舉手,說想要fidget。Fidget?What?我傳訊息向校務處求助,十分鐘後職員拿著小小的毛公仔給女生放在手中,讓女生一邊擠壓、一邊考試,以減少考試壓力。不過,女生最後還是抵受不住,在考試結束前便擅離考室,如果這是公開試,我便要寫報告,她亦要面對處分,可能被取消資格。

另外一位女生,一直都表現正常,很早便做完卷,之後便看看時鐘、望望我,當我和她四目交投時,我便報以微笑,心裡想:“很抱歉,不能提早離場,請你再忍耐一下吧。”就這樣過了二十分鐘,我被她望得尷尬起來。就在考試快結束的時候,她望了望後面的同學,然後大笑,雙手掩面,奪門而出。我立刻向方報告,職員之後傳信息給我,說已請教師處理。另一位男生,精神散渙,不斷玩圓規,我怕圓規的針會弄傷他,所以請他將圓規放回筆袋。他便對我說,已做完卷,可以離開嗎?我說不能啊。他問我可否上廁所,那當然可以。回來之後,他左顧右盼,到考試結束前一分鐘,他站了起身。我說多等一分鐘吧。他說不等了,要立刻離開,我也不阻他,還將筆記交回他手中,請他慢走。

考試結束,我感謝仍安坐在考室的學生(只有三位,幾乎一半考生缺席),我明白考完試不能離開考室的無奈,時間過得很慢,亦很沉悶,但這是學校的規則,我無權讓他們提早離開(不過話時話,他們擅自離開我也無權阻止。其中一位女生很窩心的說:This is not your fault。)或者,英國人太喜歡聊天,這是他們的文化,要他們安靜坐在課室中,是一種難以承受的折磨。


好難唔掛住香港的學生(兩年前的今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