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記憶的失落

昨日八時起床,正要刷牙之際收到父親電話,按下通話鍵,看到阿嫲的樣子,而我還是睡眼惺忪。阿嫲看起來消瘦了,她全神貫注地看著我,我不斷大叫:「阿嫲、阿嫲。」

電話傳來母親的聲音,她問阿嫲是否認得我。阿嫲眉頭緊皺。母親說:「你個孫,xx呀!」

阿嫲雖然眼看著我,但卻沒回應我,只是跟身旁的母親說:「乜xx咁老既咩?」她不相信電話中那個人就是我。

我不知好嬲定好笑。不能否認,不見一年,我大了一歲,當然老了,但也不至於認不得我吧。我來到英國之後甚少外食,多吃了水果,人也瘦了。難道我瘦了之後看起來老了?還是阿嫲不習慣看到電話中的我?

我打趣地跟阿嫲說:「係呀,我老了,邊有你咁後生。」我以為這樣跟阿嫲開玩笑,她會跟我講幾句話,但她似乎還未相信電話中人是我,只是不斷重覆「佢邊有咁老呀」。

終於,父親接過電話,告訴我他們探阿嫲,想我見見她。其實這一、兩個月,我便請求父親探阿嫲時給我打個電話,讓我看一看阿嫲。

掛斷電話,我若有所失。阿嫲快103歲了,記憶力衰退,去年探她的時候已不大認得我。然而,她記得我的名字,跟那個名字連繫的,可能是童年的我、少年的我,而不是今日的我。能在阿嫲的記憶中保持年輕的模樣,也算是好事吧。

不知將來我回去的時候,會否跟阿嫲一樣,某些記憶變得零碎失落,只記得「香港」的名字,卻認不出眼前「香港」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