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水樽

終於到星期五,感覺快要乾塘了,還有一星期,這個學年的監考工作正式結束,可以回到田園。

過去兩星期太多工作,根本沒時間到P的花園,這兩天艷陽高照,其實也擔心P沒時間淋水,農作物非死即傷。明天園藝課之後一定要看看農作物情況,然後才到A的農圃。

今日監考時間算易過,一小時四十五分的英國文學考試,本來有嚴重考試焦慮的女生竟然樂在其中,奮筆疾書,進入忘我之境。我雖然不能做任何事情,但在那安靜的一個多小時裡,我腦海中不斷構思下一篇文章的內容,暫時已有大概,從樹木開始建立地方情感。

上午的考試結束,便到禮堂做下午的考試準備工作。經過半年的訓練,我現在不用主任指示也能完成工作,這就是經驗吧。逐一檢查筆袋裡的文具是否齊全:兩枝黑色原子筆、一把間尺、一塊擦膠、一個圓規、一個量角器、一枝螢光筆、一枝鉛筆。桌面要放一枝沒有任何標籤的瓶裝水及一部計算機。另外,要加時的同學是否加上標注。最後,按座位表檢查考生名牌是否放好。

關於瓶裝水,我一直覺得學校的做法很不環保,即使學生只喝了一口,我們都要將整枝水丟掉。我這兩天突然想到,可以用水樽蓋在種子之上,變成小型溫室,減少日夜溫差對幼苗的影響,於是放學後便化身垃圾佬,用黑色大垃圾膠袋帶走了很多水樽。

其實以前種田,都喜歡循環利用,只要發揮創意,沒有東西是垃圾。種田的人要學習如何整合資源,節省支出,仰賴大自然的供應。

明天又要開田了,今晚早啲瞓,再過一星期便可以投入農田的懷抱。


兩年前的今日,林村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