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開窗

早上天陰,稍涼,時有陣風,獨坐於考室等待學生進場,一切準備就緒,覺得還欠些什麼,窗外浮雲遠去,藍天乍現,何不開一扇窗?英國建築講求能源效益,雙層玻璃、保暖隔熱,但也斷絕了室內和戶外的連繫。開窗之後,風吹進考室,鳥鳴聲聲入耳。群鴉共舞、浮雲遠遊,考室頓時多了點人味。

小息的時候,窗外傳來其他年級學生嬉戲的聲音,我問學生是否需要把窗關上,學生說開窗好了。其實,考室太靜對學生來說也是種壓力,我經常聽到學生餓肚子發出的咕咕聲,有些坐在旁邊的同學聽到,會掩嘴微笑,餓肚子的同學唯有灌水,假裝什麼也沒有發生。我也試過因為肚餓而發出咕嚕的聲音,好在那次只有三個考生,而且他們都非常有禮貌,沒有令我很尷尬。自此以後,我開考前十分鐘會先吃一條香蕉,書包中也會多放一條,若在監考途中感到肚子要抗議,我便咬一口蕉壓住那些咕嚕聲。然而,開了一扇窗,聲聲入耳,那些肚子叫的聲音便變得微不足道了。

可能是同行的緣故,總覺得英國的學校將教學這回事分得太細。香港的教師,既是學科教師,同時要做班主任做訓導輔導工作,拔尖保底更不在話下,如果學生缺席,亦要家訪了解問題。在英國,教師太多在自己的學科專業教學,有自己的課室,學生要到教師的課室上課。如果學生缺席,有專門處理出席率的同事負責。考試有專門的考試主任和我們這些監考員,另外還有代課協調、行為管理等等,分工非常仔細。不過,分工太仔細對學生更好嗎?學生有充足的機會整全地認識教師嗎?我很同意一句話:Consciously we teach what we know; unconsciously we teach who we are. 教師對學生最大的影響不在知識,乃在於整全的人格。

我還未太熟悉英國的教育制度,不敢妄下判斷,但監考員這個角色讓我有機會進入學校,觀察教學文化。被派到特別室監考,更是難得的機會,近距離認識師生互動和學生特質。監考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其實也算是一扇窗,讓我一窺英國學校的究竟。


2017年今日,參觀日本新潟一間停辦的小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