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 星期六

看樹

第二季的園藝課快將結束,導師帶我們走到林木區辨識不同樹種,這是我最渴望的部份。樹是我們最安靜的鄰居,但我們經常對它們視若無睹。以前在香港花了很長時間才能辨識較普遍的樹種,但英國屬於溫帶地區,樹種跟香港的完全不同,而且街上的樹種也比香港多,所以一時間難以記住。因此,今日能跟導師遊林木地,我非常期待。

導師說,到了六月英國遍地都是小蘋果,英文稱為June Drop,原來蘋果樹也會計算,如果結果太多的話,便會將幼弱的蘋果掉落,將養份集中到較壯健的蘋果之中。我看到地上散落的青蘋果,感到有點可惜,但這就是樹木的繁衍機制,唯有這樣才能結出又大又甜的蘋果,吸引動物和人吃,然後將種子帶到遠處。


再往前走,導師指著樹冠蓋天、葉片深紅的樹,說它就是Beech。我幾年前讀《樹的秘密生活》,作者經常提到山毛欅,現在就在我眼前。樹身粗壯,很有氣派,樹冠外的葉片呈深紅到血紅色,但靠近樹幹的葉片卻是嫰綠的,非常神奇。


走入林木地,我看到一株樹的樹幹有橫紋,導師之前教過,那是梅屬(Prunus)樹木的特徵,但櫻花、李花、桃花皆是梅屬,那是什麼樹呢?我走到樹前,看到名牌上寫著Yoshino Cherry。啊,是大名鼎鼎的吉野櫻,我明年四月真的要來賞櫻了。


再往前走,樹的形態又不同了,葉片如五指外伸,中間結著小小的綠色果實。我問同學那是什麼樹,同學說是Horse chestnut,即馬栗樹,樹皮、果實及種子都有醫療用途,甚至可舒緩靜脈曲張問題。近日發現左腳小腿的靜脈曲張問題嚴重了,以前在香港還可以買喜療妥,現在英國沒有門路,看來下個月要採集些馬栗種子,自己做些軟膏塗抹了。


當我正在欣賞馬栗樹的掌型葉的時候,導師叫我們看看Lime Tree(椴樹)的葉片,有些是心形齒緣的,有些卻是長形嫰綠的,他問我們為何一株樹上長著兩種外型完全不同的葉片?我知道有些植物的葉片長成花瓣般,目的是要吸引昆蟲,但椴樹的長條形葉片明顯不是花瓣的功能。導師說那片葉是翅膀,會帶著種子隨風而去。植物的生存策略也可以很浪漫。


我問導師,英國東北有沒有桑樹?我在莎士比亞故居便看到幾棵。因為我最愛的便是桑樹,如果在英國見到桑樹,好像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導師笑說:Yes, definitely。轉了幾個圈,他問我是否看到桑樹?我左顧右盼,還以為桑樹會種在大型溫室之中,怎知一抬頭,便看到那些似曾相識的漿果,血紅色長了些毛似的,那不就是桑椹嗎?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桑樹就在身旁。


我觸摸樹幹,輕聲地對它說:你好堅強啊,我會替你栽培更多桑苗,就像我以前在香港那樣,再等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