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

就快夏至

上完園藝,立即趕去吃午飯和買堆肥。之前買的三包堆肥已經用完,下午再買一包40L的堆肥,一到達花園,首要做的事便是粟米苗移到大盆。25粒種子,18粒發芽,還好吧。下星期太忙,可能要等一個星期才能落田,為了延遲落地時間,我將粟米苗移到稍大的盆,放到溫室,只要朋友每天淋水,一星期後落地應該不是問題。


之後要處理的便是椰菜,之前落地的西蘭花和椰菜花全軍覆沒,我還以為是白粉蝶幼蟲把葉片吃光了,今早將照片給老師看,老師認為兇手不是蝶或蛾的幼蟲,而是斑鳩和鴿子。說來也是,我經常在朋友的花園看到鴿子,牠們最愛吃十字花科作物的葉片,所以我今天將所有椰菜苗移到大盆放到溫室之中。我可能要到下星期才有時間搭雀網,唯有先將椰菜種在大盆之中。


其餘魚翅瓜和青瓜苗都移到大盆之中。所以一包40L的堆肥,一個下午便用光了。移苗之後,還有恆常農務,其中之一便是移南瓜苗。南瓜粗生,我將紙皮鋪到地面減慢雜草的生長, 然後在紙皮開洞移種南瓜苗。


另外的恆常農務便是除草和施肥。園藝老師說得對,膠棚內的甜豆長得比外面的好。外面的甜豆苗軟弱無力,看起來垂頭喪氣。


希望除完草、施完肥之後,未來一星期陽光充沛能加快它們的生長速度。我好希望朋友能品嚐自家後花園出產的農產。


來到英國之後認識了Gooseberries,這是我上個買的紅漿果品種,它在溫室內長得很健康,未來一星期天氣好,我便將它移到大盆加入雞屎肥,不知入秋後能否吃到它的漿果?


一個月前從生態花園拿回來的旱金蓮長得很快,本來只有幾片葉,現在差不多一呎高。我見它如此喜歡這裡,便將它移到一個非常別致的石臺。


羽衣甘藍是暫時最成功的作物,在膠棚之內茁莊成長,我請朋友下星期開始採收。


原來在英國種植蔬菜,膠棚非常重要,這與我在香港種植的經驗截然不同。膠棚內的番茄、豆、羽衣甘藍長得欣欣向榮。


同場加映的驚喜:烏鶇BB出生了,安住在溫室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