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收穫

幾日前打給母親,談及近況。她問我身體如何?我猶豫了一下,心想:是的,過去一年也未病過。然而,每次當我意識到自己很久沒有病過之後,我便開始作病。在我告訴母親很久沒病的那個晚上,我病了。先是打噴嚏、鼻塞,然後頭暈、眼眶發熱,整個鼻竇都感不適。

前天晚上發病,昨日朝早鼻塞更加嚴重,本來一日一次睡前洗鼻,變成早晚都洗鼻,鼻水不停地流,幸好沒有其他嚴重症狀,只是沒有精神而已。再加上Half Term還沒有結束,下星期開始又打兩份兼職工作,直到六月底,所以這個時候病一下,是最合適的時機了。病癒之後,抵抗力應該會增強,大概能應付六月繁忙的工作。

上星期南下探朋友,差不多一星期沒到朋友的花園照顧作物,雖然身體不適,但種植就像照顧孩子,棉乾絮濕、事事掛心,還是要去一趟。踏進花園,Brambles又從泥土裡鑽了出來,像鞭一樣左右揮動,花園角落開著不同顏色的野花,最吸引我的是那些吊著的淡紫色花,我本來以為那是青竹,看到花開才知道那是Himalayan Honeysuckle,真是大開眼界。

走到菜園,我呆住了。上兩星期移種的西蘭花和椰菜花只剩下瘦削的嫰莖,菜葉全被吃光。很多英國人看到這個情景,便一口咬定是鼻涕蟲(Slugs)的所為,非要將鼻涕蟲趕盡殺絕不可。然而,我直覺兇手不是鼻涕蟲,而是蝴蝶及蛾的幼蟲。上星期六上園藝課的時候,導師便提醒我要替西蘭花和椰菜花苗掛上防護網,因為英國的粉蝶和飛蛾很喜歡在十字花科的農作物上產卵。還有另一個證據證明兇手不是鼻涕蟲,椰菜花和西蘭花苗旁的生菜苗長得非常好,如果是鼻涕蟲的話,怎會留下生菜苗的活口?

算了,第一次在英國種菜,經一事長一智。我立刻將生菜苗補上,然後將番茄移到膠棚之內。膠棚內的羽衣甘藍長得非常健康,我於是將更多羽衣甘藍苗移到膠棚之內。看來在英國種菜,膠棚是少不了的。

離開朋友的花園之後,又趕到教會姊妹的後園(生命之網: 邀請 (sense-history.blogspot.com))。她的前園種滿了多年生植物:芍藥、鳶尾蘭、夏日雪等等,灌木將前園圍起,非常雅致。她帶我走到後園,角落的梧桐樹枝葉茂盛,花園邊陲種滿了多年生開花植物,中間的草皮整齊清潔,如此標緻的花園,還需要我的幫忙嗎?正在我躊躇之際,她問我一小時的工錢是多少?我說我資歷不足,沒資格收取任何工錢,只希望在不同地方學習園藝之道。

她雖然堅持要我幫忙和給我工錢,但我全部婉拒。之後她請我吃茶點,自製的英式鬆餅加熱茶,我們便聊起香港的種種,她問我是否記得彭定康,我當然記得,還推薦她讀《香港日記》,聽完我的分享,她長嘆了一聲,說:「雖然大英帝國的歷史充滿壓迫和不公義,但當中也有正面的影響。」

我跟她約定每星期預留兩個下午幫她打理花園,不用給我工錢。我現在需要的,是觀摩和實習的機會,能夠跟本地朋友學習園藝,對我來說已是最大的收穫。


教會姊妹種的杜鵑花


即使野花Centaurea(矢車菊)亦非常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