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時機

英國種植季節短,立夏之後,大家都在爭取時間移苗再播種。

GCSE開考,又到監考的日子。以為夏天到了,將羽絨被換成薄一點的毛氈,怎知朝早五點幾便凍醒,太陽又早起,日光照入房,我想多睡一下,換回羽絨,半夢半醒,又怕睡過頭,六點半落床梳洗,預備早午餐便出門。

監考公開試比校內試輕鬆,每天一科,半晝便完成監考工作,學校就在P的後花園附近,下班後立即趕到P的花園,看看作物的生長情況。種田就是這樣,棉乾絮濕樣樣掛心。走了一圈,作物大致安好,只是有點缺水,立刻在正午前替農作物淋水保濕。

氣象部預計未來一星期英國迎來第一個熱浪,所謂熱浪,在英倫東北也不過十八至十九度,不過日照時間長,表土溫度提升,是時候將溫室的幼苗移到外面空地了。

我先將十多株羽衣甘藍苗移到膠棚之內,然後開始移生菜苗。我參考了園藝老師的建議,先將紙皮鋪在泥土上,然後開洞,直接將生菜苗移到洞中,這樣既可抑制雜草生長,又可替生菜苗保濕,事半功倍。

就在我專注移苗的時候,P的鄰居太太跟我打招呼,我介紹自己之後,她便說P的花園已荒廢了十年有多,是「睡美人」(Sleeping beauty)。我真佩服英國的說話藝術(完全不是語言偽術),很委婉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又不會令人難受。她很高興我替P打理花園,並說P的花園藏著很多寶貝,例如Brambles所結的Blackberries很甜美,Red Currants也很美味,她指著圍欄邊的樹,說那是Elderberries(接骨木),花可用來釀酒,還問我是否有興趣學釀酒。我說生菜苗有多,可以送給她,她說她種了Artichokes(雅枝竹/菜薊),遲些可以跟我交換。

種植是天人物我的連繫,天時、地理、物候、社群,互相牽引,不經不覺,P的鄰居都把我當作園藝朋友。無論在什麼地方,種田的同時,亦是種人。


Runner Beans大得真快


番茄似乎很滿意這個新居


紙皮upcyc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