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 星期一

園藝筆記(夏)第四課

談到冬青(Holly),很多人都想起它的葉片,如果不受干擾的話,葉片呈卵形,外緣平滑,若受威脅,葉片便會長成刺一樣的外緣,免被動物啃食。冬青樹常綠,葉面光滑,降雪自然滑落,減少凍傷的機會,是冬青樹的自我保護機制。除了葉片,冬青樹的紅色漿果引人注目,是常用的花圈裝飾。說來奇怪,其他樹木的花都爭妍爭麗,但冬青樹的小白花卻如少女般羞赧。


山茱萸(Dogwood),香港亦稱四照花,照片中有葉色變異的品種(variegated)。拍此照的原因,是園藝師將變異種與普通的山茱萸放錯了位置。葉色變異的山茱萸葉綠素較少,所以喜歡樹陰,而普通山茱萸則愛陽光。位置調換了,兩種山茱蓃都不高興。


英國人很喜歡葉色變異的植物,物以罕為貴,但要照顧它們,就是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心機,就好像以下照片中的Variegated Sycamore,青綠帶黃的葉片別樹一格,然而樹的本能驅使葉片變回深綠,以便吸取更多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如果園藝師要維持樹的變異特色,便要不斷修剪綠葉。福岡正信說得對,人的勞累都是自找的。


百聞不如一見,終於見到十大功勞(Mahonia)的真身了。我在書裡常看到此樹的名字,叫十大功勞的原因是樹木全株皆可入藥,香港的海南十大功勞更是頻危物種。我暫時還未知識此Mahonia的果實是否可吃,如果沒帶毒性的話真想嚐一顆黑色漿果。


金露梅(Potentilla)長出了小黃花,非常養眼,是灌木樹籬的良材,此花在藏語中有「良緣」之意。


不知開白花的山楂(Hawthorn)何時結果?因為小時候父母都給我山楂餅伴著吃苦茶,所以山楂給我的回憶總與苦盡甘來有關。


豆科植物大多可吃,但金鍊花(Laburnum)卻是豆科中的毒物,花色雖美、垂金如柳,但全株皆有毒,可望而不可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