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0日 星期一

洗禮

昨日教會崇拜加插洗禮環節,八位受洗的會友都來自伊朗,場刊及程序表都加入波斯文(Farsi),其中一首詩歌也用英文和波斯文雙語頌唱。

我參加的教堂屬英國國教,歷史悠久,去年九月第一次參與崇拜,感覺有點冷清,花崗岩的建築配以木樑的金字頂,管風琴奏起靈歌、詩班以天使之音唱頌,偌大的空間但會眾寥落,有些年長的會友告訴我,幾十年前這座教堂座無虛席,那時候星期日所有超市及商店都不會營業。不過,時代轉變,越來越少英國人很少上教會,超市商店星期日如常營業,再加上疫情封城,會友人數急遽下跌,現時較積極上教會的反而是英國的非裔基督徒。

其實,英倫東北是白人為主的地方,但據我觀察,教會裡大約有一半的會眾是非裔信徒,大部份來自尼日利亞。不過,在聖誕、復活節等傳統節日,英國本地信徒還是會偶爾參加崇拜。過去半年,參加崇拜的中東裔(主要是伊朗)信徒越來越多,我上星期才知道那是教會的牧養目標,牧者希望教會服侍尋求庇護的伊朗難民。

其中一位受洗的女士用波斯文分享自己的經歷,她說自小接觸到的宗教只講仇恨和復仇,令她很厭惡,所以遠離任何宗教,直到她逃難來到英國,接觸到基督教之後,才感受到受和包容,特別是她的家人和丈夫還在伊朗,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兒女來到英國,若沒有教會的幫助,她沒可能支持下去。

百多個會眾之中,中東裔的信徒佔大約一半、非裔信徒佔三份之一,英國本地信徒佔四份之一至五份之一左右,亞裔的信徒不超過五個。置身於多元的教會,對我來說也算是文化衝擊,我覺得自己回到了初期的教會,使徒保羅、彼得、腓利不就是在中東和非洲建立教會嗎?


崇拜後看到琉璃苣,此植物原產中東敘利亞,後來散落到世界各處,我以前在香港也種過琉璃苣,可以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