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放不下

又寫好一篇歷史教學的文章。

離開香港前,本打算放下歷史教學的事情,將相關的書都送出去,跟曾經很喜歡的工作道別。

冥冥中難道有安排?

朋友鼓勵我為歷史教育做記錄,初為人師的頭十年,是香港歷史教育的黃金歲月。

學生人數不跌反升(至少我在任教的學校),以前成績欠佳的學生才選修歷史,歷史課程改革之後,再沒有那種成績差才選修文科的偏見。

二千年很多人還以為歷史科是夕陽科目,後來才知道那是旭日初升,連後來的通識科都要向歷史科課程借鑑,參考史料題的設計,擬定資料回應題。

同心圓的課程組織,學生可由近及遠,從身邊和社區開始研習歷史。校本評核和取消選擇題的決定雖具爭議,但百家爭鳴大家都在想辦法教好歷史科。

碰巧今日監考GCSE歷史科,同學兩個小時(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用了兩個半小時)聚精會神回答題目,其中一位學生邊作答邊抖腳,不斷翻閱史料、振臂疾書,可以看出她完全進入狀態。

我想起很多教學回憶:

舉辦歷史茶座,就題目跟學生暢所欲言,歷史幾X都有,那個X由學生自定。例如歷史幾儍都有、歷史幾殘忍都有、歷史幾搞笑都有。他們設定好題目,搜集資料,然後在茶座分享,教師只作點評,不加批判。

考口試:是的,很多學生上課時多言,但寫文章能力較弱,只以筆墨論成敗有欠公道,所以我安排了口試,讓牙尖嘴利的學生一展所長。

開卷作答:對,不過只能打開自己寫的筆記。歷史科總給人死記硬背的印象,為了拆牆鬆綁,也鼓勵學生上課時多寫筆記,我容許學生帶自己寫的筆記簿到試場。你以為這樣考試會更容易嗎?其實不是的。首先要考教師出試題的功力,不能再出關於史實的題目,而要集中在學生分析史料、解讀史料、綜合史料的能力。

和家長一起實地考察:很多教師都怕家長觀課,但我卻喜歡家長參與歷史教學,他們知道的隨時比我多(特別是香港史),那些年我結識了很多家長朋友,甚至一起到內地考察,現在回想,仍覺奇妙。

以為忘記了的事,原來仍栩栩如生。


很有歷史感的郵政手推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