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正果

過去一星期不斷下雨,城裡城外滿佈陰翳,人都帶著倦意,沒精打彩,終於等到放假,天公造美,艷陽高照,整理行裝,先到D城上園藝課,綠樹林蔭,梧桐樹撐起藍天,馬栗樹的紅花散落一地,日本雪球花綻放,彷彿夏日的積雪。英倫的夏日充滿生命力,花草樹木忍過了寒冬,蓄勢待發,生命力的爆發,就在此時。

我看到Mahonia結了黑色的漿果,問老師可否採吃?老師以狐疑的眼神望著我,說:是可吃的,但味道不佳,你確定要吃?

其他同學注視著我,好像等我表演。

我說:Mahonia的中文名字是十大功勞,全身是寶。我在香港經常聽到它的名字,但百聞不如一見,我想嚐一嚐它的滋味。

然後,我便採了一顆漿果吃了。我一直渴望能辨識哪些是可吃的漿果,過採集的生活。同學怔怔地望著我,其中一位打趣說:若有不適,舉手示意。

Mahonia漿果的味道微酸,有點像咖啡漿果的味道。19年聖誕我到屏東考察咖啡園的時候,看到咖啡樹上的紅色漿果。咖啡豆我常見,但咖啡槳果卻從來沒有見過,我一直好奇咖啡漿果的味道,所以便問莊園主人取了吃。酸酸的,果肉很少,豆子很大。Mahonia的槳果也一樣。

我吐出了果核,忽發奇想,何不帶回家培苗?於是再採幾顆Mahonia漿果放進口裡,把核吐出來,用紙巾包起,留待下星期到P的花園培育。

水果是植物送給人的禮物,人吃完水果後將種子帶到其他地方栽種,便是回禮。所以,有些遵守非殺生(包括植物)的素食朋友,只以水果為食,實踐和平的理念。不論是否認同這些理念,水果代表的其實是共生的精神,有來有往。

如果將人的生命看為修行的過程的話,修成的正果,大概也能符合彼此滋養的原則,而非獨善其身。


小時候吃中藥常以山楂送口,但山楂樹的花卻是第一次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