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原始富足

以前在一葉農莊,朋友問我是耕田嗎?我說不是。那麼我做的是什麼?我說:我只不過在經營一個方便採集的農地。我的種植知識不多,種植技巧也不熟練,但我學習與自然共處,相信自然是豐饒的,透過設計和改進,我可以更容易採集食材。我所說的食材,不一定是自己種植的蔬菜,也可以是野果和野菜。

雖然我離開了一葉農莊,也沒有自己的農田,但不知不覺間又好像回到以前那種採集的生活形態,做兼職應付最基本的生活開支,做保育義工獲取滿足感和社群連繫,替朋友打理花園種植蔬果方便採收。這或許就是斜槓族(Slasher)的精神,也是現代的Bushman生活(原始的採集族群)。

《原始富足》有些段落,值得深思:

1. Bushman每週只用十五小時「搵食」,包括打獵、採集野生的水果、堅果和蔬菜,便獲取必要的營養,並能過餘裕的生活,處理家務的所謂工作,也只是多花十五至二十小時,比今日一般的打工仔的工時還要短。

2. Bushman白天睡覺的時間比任何社會形態下的人都要多。

3. Bushman只要營養充足便心滿意足,極少物欲追求。

4. Bushman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社會平等,享有完全的自由。

5. 這些研究結果雖然包含現代會對原始社會的浪漫想像,但研究的重點在於人類如何輕鬆面對資源稀缺的狀況。

6. 人類為何放棄比較輕鬆的採集生活,轉變為辛勞的農耕生活。

7. 我們該如何理解富裕、滿足和成功?我們如何定義發展、成長和進步?

其實,在英國過Bushman的生活,比香港更容易。


昨天在朋友的後花園移苗,朝食物森林的夢想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