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日記

上星期六開始讀彭定康的《香港日記》,我一邊讀、一邊想少年的我在那些年正在做什麼事情,過怎樣的生活。很多以前經常在新聞聽到卻已淡忘的名字,又重新記起:柯利達、馬卓安、賀維、霍德、韓達德、顧爾德、黎偉略等等,有些是英國的政治人物,有些則是香港政府官員,不過我當時年紀少,覺得政治離我好遠,歷史老師不斷推介我們讀《帝國斜陽》(The End of Empire)一書,不過是囫圇吞棗,不明所以。現在讀《香港日記》,才驚覺政治人物做的決定,都影響著所有人的生活。讀著讀著,我好像乘坐時光機返回少年時代,好想某些事情可以改變、希望某些時光可以再延長一點。

有幾件事,是我讀《香港日記》後才知道的:

1. 因為興建赤鱲角機場的緣故,當時的英國首相馬卓安是首位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造訪北京的西方領導人,間接為北京重開外交之門。

2. 當時的英國對華政策主要由「漢學家」等學者主導,他們對中國的立場比較溫和,導致英國對華的外交政策看來較軟弱。這也解釋了身為政治家出身的彭定康,其作風與之前的外交官衛交信有明顯分別的原因。

3. 中國變成五千年文明的說法,據說是江澤民參觀完埃及金字塔之後出現的,因為埃及強調自己有三千年的文明,中國要比埃及再多一些。不知真定假。

4. 彭定康很直率地在日記中說不會太喜歡聖公會的主教,但沒有說明原因(還是不便公開說明?現在很多香港人都能意會。)

5. 彭定康說:香港了不起的成就是各種元素的驚人結合:華人勤奮耕耘、企業家精神、自律和個人勇氣,以及是來自英國優良的公共行政傳統。與以前相比,在我剛離開的祖國(即英國)反而大大缺少了這種優良傳統!讀到這句話,我深有同感。來到英國一年半有多,才發現以前的香港真好。

6. 彭定康說:「在香港待了五年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切都將變好,一切事物都將變好。」我反過來想,離開香港五年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但願一切都將變好。


十年前的今日,我經馬適路走回家,這個地方稱為烏鴉落陽,位於馬屎埔,碰巧夕陽斜照,為已近黃昏的農村添上一份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