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試場

兩個月前被調到特別室監考,課室只有八至九個學生,他們都有特殊教育需要,由於私隱理由,我也不知道他們的特別教育需要是什麼,大概是自閉症、讀寫障礙、嚴重的考試焦慮,還記得第一次到特別室監考,我大概比學生還緊張。有些資深的同事告訴我,學生可能不願進入試場,又或者考試途中發難等等。

真的左右做人難,監考員的角色就是要抽離,確保考試公平,但面對著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太過嚴肅的話又會增加他們的考試壓力。我還記得第一次宣讀考試規則時,考生眼定定地望著我,那種感覺就像考英文口試,學生反而成為了我的考試官。我曾擔心自己的英文發音不夠道地(英倫東北有獨特的口音),但同事覺得我的英文完全沒有問題。如果學生取笑非本地人的口音,代表學生不尊重多元文化,學校要多做教育。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大部份同學都很友善,很有禮貌,非常尊重試場規則。

只是有幾次事件較深刻:

其中一位女生大概患有嚴重的考試焦慮,一直不肯進入試場,後來經多位老師鼓勵下進入試場,但做卷不過半個鐘,便要求上洗手間,我在洗手間門外等候,但她一出門便跑走了。我當然沒有追上去,為免加重她的精神壓力,只是向學校管理層備案,報告事情。

另外一位女生也是遲遲不肯進入試場,又是多番勸慰後才進入試場,就坐後不停啜泣,哭了差不多一小時,我能做的就是給她紙巾,讓她好好安頓情緒。

有些學生被診斷有自閉症,考試時間可延長四份之一,如果考試是一小時的話,他們便有額外的十五分鐘。英國文學的考試時間是兩小時十五分鐘,再加四份之一的話,便差不多三小時了。兩次的文學考試,她們都用盡了三小時,不過她們可以上廁所,我不可以。每次監完英國文學後,我都要立刻趕去洗手間。

一位男生抬不起右手、只能用左手寫文翻閱試卷,不過若非學生要求我幫忙,我是不能干預考生的。考試之後,我問他是否受了傷?他說單車意外,手臂骨折,忍痛考試。我說可以告訴我身體抱恙啊,有醫生信件可以給他特別的考試安排,不過他說沒問題,如常便可以了。

因為每次監考都是同一批學生,我已記得他們的名字、認得他們的臉容,在走廊相遇也會跟他們打招呼,他們似乎也放鬆了,過去兩星期的公開試,他們全部出席,非常合作,離開時還跟我道別,這些情景,勾起我很多美好的教學回憶。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我以前最喜歡坐在桉樹下的長櫈,和學生輕談淺唱,談古論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