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心遠

早上無事,本想留在家中讀書,坐在窗邊,剛翻開書頁,但感兩手冰冷,已是深春仍有寒意,望向窗外陽光灑了一地,決定帶書上路,出外走走,到咖啡店找個落腳處。

走過公園、穿街過巷,進到咖啡店,點了一杯Mocha,找一個靠窗的座位,咖啡店外的廣場有人播放聖詩,途人悠閒踱步。我翻開黃永武的《山居功課》,讀到幾句話,像是給我的提醒:

「山居不做功課,就耐閒不住,難以久居,只成了暫出紅塵的遊客;
山居不做功課,就盤桓歲月,意義不大,只成了無事可做的散人。
山居不做功課,就辜負雲溪,枉費天然,只成了穿林洗腳的樵夫。」

可能是心遠地自偏吧,我常把新城當山居:
在這裡,我不要做暫出紅塵的遊客,而是要修習入世的踐行者;
我更不要做散人,而是要融入此地,與這裡的人彼此服侍;
我更不能枉費這裡的雲溪,我要開闊眼目,好好識察自然造化。

所以,我要多做功課:
第一,繼續讀書寫字。一年過去,寫字比在香港的時候更多,讀的書也比以前更闊,除了歷史和文學之外,多讀了園藝和生態的書,眼界的確比以前開闊了。
第二,以工作和義工回饋社群。園藝、社區服務、替朋友開墾花園,生活越來越充實,社群連繫更紮實,彼此滋養。近日寫求職填寫諮詢人的部份,全部是本地的老師、朋友和上司,感覺很實在,是活在社群的感覺。
第三,進修園藝。從農耕到園藝,多了美學的要求。慶幸能跟英國人學習園藝,更細緻清雅地設計園林。

在咖啡店一坐便是三個多小時,溫暖又有人味,又翻開蕭紅的《生死場》,讀到:
「老馬自己在滾壓麥穗,勒帶在嘴下拖著,牠不例食麥粒,牠不走脫了軌,轉過一個圈,再轉過一個,繩子和皮條有次序的向牠光皮的身子摩擦,老動物自己無聲的動在那裡。」

一陣悲涼。多少人活了一輩子如老馬,來回於生死場上。
所以,脫離日常、遁跡天涯,像蕭紅一樣抽身,才能看到離開荒謬人生的可能。


溫室裡的烏鶇巢只剩下一隻鳥蛋。其他兩隻鳥蛋是孵化了,還是被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