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泥路上

英國學校除了聖誕節、復活節和暑假三大假期之外,還有一種稱為Half Term的假期,即是上了半個學期的課(六至七星期),便放一星期假,讓教師和學生充一充電。因為在學校工作的緣故,我也受惠,這兩星期不斷看日曆,希望Half Term快些到,我好想休息一下。

自從農曆年南下跟朋友相聚之後,我便好像上了癮,好渴望用廣東話談天說地,暢所欲言。這兩星期GCSE監考認識了一些尼日利亞的朋友,他們大多是來英國讀書的學生,透過教育中介到學校兼職,他們一見如故,用族語(Yoruba)交談,我非常羨慕。他們問我Half Term有什麼節目,我說會南下探香港朋友,因為不斷用英文聊天,有時都幾累人。他們聽到後不斷點頭,非常認同,能夠用母語聊天,是一種幸福。

初初來到英國,為了練習英語,不斷聽BBC新聞、看英國的電視節目,把握所有練習英語的機會,後來擔心中文退步,所以上年八月開始,堅持每日寫Blog、多讀中文書,保持中文的表達能力。不過,我最懷緬的還是用廣東話講經的日子,只有用廣東話我才能將所思所想完完整整地表達出來。

我是很老派的人,愛聽懷舊老歌、看舊電影、讀古典文學。我很多時在D城漫遊時,都會播放著盧業瑂的《泥路上》,看著身旁的榆樹和山毛欅、踏著青苔泥路,想像自己回到了八十年代的香港。其實,情所歸處,除了是人,也可以是一個地方。八十年代的香港,就像我的舊情人,我只能在廣東話找到回去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