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月朔花名

這是我很喜歡的歌仔,讀來親切,歌詞中的花今日仍然可見,望字看景,如置身四時之中。看花之人,四季皆花時,學懂看花,也就能享盡四時之樂。另外,歌詞中不斷出現素馨花,我估計素馨即白色的茉莉花,狗芽花也是白花,夾竹桃科。石壁之上的山嶺稱狗牙嶺,很多人認為是因其地形險要而命名,我認為山嶺曾開滿狗牙花也說不定。

正月桃花及李花 冇人傳送過山茶 有錢買到素馨插 誰有閑錢買狗牙

二月桃花滿樹紅 冇人傳送耍芙蓉 素馨摘歸房內放 牡丹生耍在園中

三月春花在嶺頭 春花又著雪來收 指田生花粒到粒 粟仔生花球對球

四月葡萄花正開 南京四海熟楊梅 南京四海楊梅熟 荷花不用把船載

五月石榴照眼明 石榴結子葉青青 荼薇來伴黃鶯宿 牡丹來捉兩私情

六月蓮花開滿堂 蓮花開得白芒芒 摘到素馨上廣賣 人人傳講我花香

八月芽蕉初出椏 芽蕉初出樹頭紅 蕉仔俾人偷去食 丟拋蕉樹在園中

九月菊花開滿籬 人人傳講菊花遲 只話開花郎去摘 蝴蝶飛來宿滿枝

十月梅花透雪開 梅樹係郎親手栽 花開無俾人先摘 緊鎖園門等我來

十一月來冇乜花 生薑頭下亂生芽 打開園門任你返 任你園中採乜花

十二月來又是木棉 冇花做俾佢為先 木棉花大冇人插 素馨細小滿頭纒

花楸,又稱白面子樹(Whitebeam),白花嬌艷,花蕊如笑臉的酒窩,晚春開花,果實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