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阿嫲

過去一星期行程非常緊密,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監考、下午做兼職,有空便寫文。星期二正午偷空到海邊小鎮買花材,星期三晚送朋友到D城上課,星期四送朋友見工,昨天更是馬不停蹄,上下午兩場監考。朝朝六點左右便起身,晚上倒頭便睡,今朝六點左右又醒了,不願起床,又再睡一會,等到九點鐘才願落床。

吃早餐期間電話響起,媽打給我。她說只想給我傳個信息,但按錯掣,變成視像通話。原來細仔考完試探爺爺嫲嫲,我也很久沒跟細仔通電話,所以把握機會跟他們閒聊一番。雖說是細仔,但都是成年人了,跟我的關係,似朋友多過父子,這大概是年輕便做父親的好處吧,兒子成年了,我還未算太老。母親告訴我祖母的健康變差了,會否回香港探望她?其實我很想回香港,但英國的工作纏身,不能說走便走。我唯有叮囑細仔代我探望太婆,祖母活過百歲之齡,才能享四代同堂的福氣。

去年四月離開香港前探望祖母(生命之網: 利是 (sense-history.blogspot.com)),她給我的一百元利是我還好好保存著。我盡量不去想什麼見最後一面的事情,只希望好好記住關於她的回憶。她活得自在、快樂,沒有過去的包袱、也沒有對未來的執著。她不知道什麼正念修行,卻活出了當下的智慧。只求付出不問回報,兒孫子女都對她都愛護有加。

樹林希林女士在《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說:

「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祖母真正喜歡的事,或許就是陪伴子女兒孫長大吧。我很幸運,是其中之一,每次見她,都看到她的光芒。


疫情前過年過節,都會去祖父母家做節,從祖父母家的陽台放眼遠望,便是維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