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老去

大約十年前看松蒲彌太郎的《給四十歲的嶄新開始》(生命之網: 為老去做準備 (sense-history.blogspot.com)),想不到一眨眼又快到五十歲。書中其中一句話給我很深的印象,意思大致是四十歲之後,便想一下七十歲的自己的模樣,如果想自己成為一個可愛的老頭,四十歲之後便要開始努力。

兩個月前來了一位新的監考同事,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名字叫Tom。他眼神祥和、嘴角含笑,午餐時我們同坐一桌,英國人愛聊天,既然同桌,話匣子隨之而打開。他說他年輕時是樂隊成員,經常在英國巡迴表現,他說了一堆英國歌手的名字,可惜我少聽英文流行曲,好在他不介意對牛彈琴,繼續說他的故事。除了巡迴表現,他還到德國教英文,所以說得一口標準英國(即是不帶東北口音)。雖然我不懂他說的歌手是何方神聖,但看他說得眉飛色舞,身旁的本地同事頻頻點頭,我也樂在其中。午飯時間完結前,我說聽他說人生故事,就如看Tim Burton的《大魚奇緣》。他說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回家後會搜尋收看。

第二日回校,他一看到我便說晚上和太太一邊看《大魚奇緣》、一邊吃飯,的確是一部好電影,感謝我的推介。他也介紹很多電影和音樂給我,他知道我愛聽鄉村音樂,便介紹我聽James Taylor的《Secret of Life》,我一聽便愛上了,第一句歌詞是:人生的秘密,便是享受光陰流逝。從此之後,他便跟我分享很多人生哲學,他說:「做人嘛,最重要是No twisted thoughts,孔子說的」。他喜歡讀《論語》(英譯),但我不懂No twisted thoughts的原文,後來翻查後知道是「思無邪」,我將那三個中文字寫在他的筆記本上,他珍而重之收在西裝內袋。

今天下午監考,一到試場便看到Tom。他很高興地走過來,問我一句Are you alright?雖然我近日心情有點鬱悶,但還是禮貌地說:Very well, thank you。當我準備考試前的工作時,他走過來我身邊,微笑說:Think celestial。我望向窗外藍天。他接著說:若以永恆為單位,人生起跌、皆過眼雲煙。我回答說:是的,The self is a delusion(自我是一場幻覺)。我們相視而笑,他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我靠訴他,我希望像他一樣老去,如此單純、如此稚嫩。他今年79歲。

今天出門前讀一下樹木希林的《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其中一句話是這樣的:
「人大約到了五十歲的時候,便會對人生的下一步感到猶疑吧。要維持和年輕時一樣很難,可是說要如何不變老,我又覺得不太對勁。順著年紀而活的方法也只能靠自己去摸索。」
我希望自己如發酵的葡萄,用年月將自己釀成醇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