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4日 星期二

普羅米修斯

看完《九龍城寨》之後,

腦海裡不斷響著岑寧兒的《風的形狀》,

踏入六月,心裡有種鬱悶,

很多事情欲語還休,

好像沒人能分擔難以言明的哀愁。

昨夜睡得不好,

不斷做惡夢,

早上醒來天色幽陰,

下午傾盆大雨,

天也要痛哭一場嗎?

林昭寫過一首《普羅米修斯受難的一日》的詩,

亦因為此詩而被捕。

從詩的內容可見,

她就是普羅米修斯,

甘願冒被天神宙斯懲罰的風險,

都要將火種交到人的手中。

火種所代表的,

是自主、獨立、無懼的精神。

林昭是基督徒,

以殉道的心迎接苦難,

她愛惜人世的生命勝過自己的生命。

此詩的節錄再刊於2004年的《明報月刊》,

願所有殉難者安息:

「火本來只應該屬於人類,

怎能夠把它永藏在天庭?

哪怕是沒有我偷下火種,

人間自己也找得到光明。

......

你不想再回到奧林匹斯,

在天上享受那安富尊榮?

你不想重新進入神族家庭,

和們同優遊歡樂昇平?

可以答覆你,宙斯,我不想!

我厭惡你們的歌舞昇平,

今天我遭著囚禁迫害,

但我不認為自己是罪人。

......

人啊!我喜歡喚你響亮的

高貴的名字,大地的子民,

作為一個弟兄,我深情地

呼喚:人啊,我多麼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