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練習

一整天的園藝日,朝早繼續上園藝課,下午到朋友的花園打理農作物,三點左右到教會姊妹的花園清理花床,傍晚還有個驚喜,香港的朋友開三個多小時的車過來探我,大家志同道合,無所不談,沒有忌諱,真的是他鄉遇故知。

先記錄園藝課的觀察:

1. 野薔薇(Dog-rose):野生品種的葉片多為七片,葉面粗糙;栽培品種的玫瑰葉片多為五片,葉面光滑。


2. Scottish flame flower (蘇格蘭火焰花,學名:Tropaeloum speciosum):蔓生屬性,夏季開艷紅如火之花,耐陰。


3. Deutzia(溲疏屬):繡球花的一個屬,開淡紫色的花,非常優雅。


4. Peonies(芍藥):我開頭以為Peonies為牡丹,但原來牡丹與芍藥的英文皆為Peonies,但英國栽種的Peonies大多為芍藥,兩者最大的分別是,牧丹為木本植物,芍藥為草本植物。六月是芍藥盛放的季節。


5. Saint John's wort (學名:Hypericum perforatum,聖約翰草):有藥用價值,有寧神靜心的作用,對抑鬱症患者有療效。以約翰命名的原因,是相傳此花於施洗約翰的生日盛放。


6. Lupin(魯冰花):第一次聽這個花名,因為甄妮唱的歌。最記得那句歌詞: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來到英國之後常常見到魯冰花,屬豆科植物,因其能固氮,所以台灣農民以魯冰花作綠肥,所以魯冰花又喻為早逝的意思。


7. Honeysuckle(忍冬、金銀花):我最想種的作物,每次看到金銀花,都覺得回到林村,好想飲五花茶,雖然我需要的是暖身而非驅寒。


今日在朋友的後花園完成了很多農務,搭雀網、移大蔥苗、移椰菜苗,但時間太迫,忙到忘記拍照做記錄。之後到姊妹的後花園清理花床,她希望我們幫忙移除所有雜草,對英國人來說,薰衣草中長了一條禾本科的雜草出來,是很失禮的事情,所以一個delicate的花園,要非常乾淨俐落。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清理了兩個花床,姊妹非常滿意,再沒有令人眼冤的東西。


從Permaculture到Horticulture,我覺得兩者天秤上的兩端,我必須先了解兩者的不同,才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