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遇見可以愛的上帝

細個返教會,讀到「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這句經文時,似懂非懂。活在太平盛世,父母管教雖嚴,但不至於令我懼怕,那時的香港,政治離我很遠,只要做好人,從不用怕政府。於是,年少氣盛的我,多從愛情經歷理解這段經文,簡單來說,就要勇敢去愛,敢愛敢做,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很膚淺,但現在回想起來,也羨慕那個時代有膚淺的餘裕。

人大了,才明白信仰有其歷程,那段經文,或許來自保羅的勸勉,請信徙不要再當自己是小孩,而上主也不是什麼也要管的嚴父,耶穌基督降生,打破了上主和人之間的隔膜,信仰的動機不再出於懼怕刑罰(保羅看得清,懼怕本身便帶著刑罰,精神的刑罰),而是基於愛。什麼是愛?是從心而發的關係,是希望彼此扣連,互相影響、共同滋養的關係。人可以選擇不愛上主嗎?是可以的,但人的選擇並不能廢掉上主的決定,愛並不因沒有回應而終止,人可以選擇不去愛,但不能選擇不被愛。即是說,在關係中愛的一方,甘願承受沒有回應的失落,但也只有冒這個險,才能圓滿愛的關係,不論愛和被愛,都必須是主體。

在信仰的過程中,稱呼上主的方式也在變化,小時候稱為天主,覺那那位是天的主宰,後來變為上帝,大有君臨天下的權勢,再後來稱那位為上主,一位在我以上、難以命名的主。忘了在哪裡看過的文章,作者說基督徙必然是真正的無神論者。剛讀這句話時,莫名其妙,現在明多一點,就是跟隨耶穌的人,必定敢於那些裝扮成上帝的人間事物。他們以恐嚇的方式,迫使其他人「愛」他,但那種「愛」是表面的,出於恐懼和壓迫。

因此,當基督徙說我愛上主/上帝的時候,同時也在否定任何自居為上主/上帝的人或組織,抵抗無何的恐懼,始終相信上主/上帝只有一位,超越眾人之上,又內住在眾人之中。要我去愛那些裝扮成上主/上帝的人或政權,我無法奉陪,但誠實地面對自我的話,我還未能免於恐懼,但至少,我不會將愛和恐懼混為一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