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獨立

至今還未能和老大通電話,完全不知他的心情如何,有什麼計劃。

早上收到媽媽的短信,請我入錢到老大戶口,幫他交留位費。什麼留位費?他報讀什麼科目?有何打算?是他叫媽媽告訴我存錢的嗎?為何他自己不聯絡我?我一直覺得,兒子都大了,是成人,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找誰人幫忙,若他要我幫助,會親自出聲,媽媽這樣代兒子做事情,兒子會接受嗎?

我傳了短訊變老大,請他若有什麼需要便告訴我,但他還是沒有回應。

到了中午,媽媽急了,請我盡快存錢到老大戶口,她說沒時間處理。其實,她直接告訴兒子自己的限制便好了,兒子已是成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堅持自己的看法,兒子沒開口,我不會主動出手,這樣是尊重兒子的決定。

午後,媽媽說沒法子,只好請朋友入數到兒子戶口。我沒有回應,身為父親,我也很焦急,但我必需克制自己,他不找我幫忙,必定有他的原因,我要尊重。很多好意,過猶不及,我必需尊重他作為獨立的個體。

後來,兒子傳了短訊給我,告訴我他報讀的科目,交多少學費,之後的打算,也有問我升學的意見,我說他做的決定我都支持,只要他立定心志,努力追求。

我希望兒子能夠獨立,獨立的意思,是能夠做決定,並願意負擔後果。所以,我知道他很多事情,但我不會叫嘮叨他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我只會陳明他所做的事所帶來的可能後果,要做什麼不做什麼,我根本無法干涉。

我渴望他成為獨立的成年人,那種獨立,不止於不受父母的干涉,而是能承擔自己的生活,不用其他人擔憂。而我,要學習放下,卻要讓他知道我在他身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