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和中四的自己對話(一)

執拾舊物,發現中四的謄文簿,讀三十年前寫的《我的小傳》,有些話,很想跟他說。

中四的我:我是在溫室中長大的幼苗,在快樂的家庭下成長,不單父母疼愛我,祖父祖母也一樣的疼愛我,可能我是第一位男孫吧,在家中,我還有兩位妹妹,但姓(性)格可能不合,我們是甚少說話的。

今天的我:你知道嗎?三十年後的今天,香港不再是溫室了,生於七十年代,成長於八十年代,雖然經歷了八九民運,但香港人還抱著希望,你是幸運的,在大家庭中成長,祖父母從順德移居香港,父母在香港出生,你也因為生於九七年前,有資格申請BN(O),那本護照,正影響著你三十年後的人生。祖父移居香港,但心擊順德,爺爺在12年離開了,嫲嫲還健在,但開始腦退化,連你也差點認不出來了,你猜不到吧。你還以為自己是第一個男孫,嫲嫲一定記得你的面容。至於你和兩個妹妹,關係會越來越差,你讀大學時甚至吵得離家出走,決意盡早搬出去住,直至你們都生了孩子,做人父母,關係才好了。今天的我,很感謝兩位妹妹,因為她們一直陪父母住,我才能放心離開香港。中四的你,大概想不到長大後又要經歷一次別離。高小至初中的時候,很多好朋友都離開香港,袁佬、區峰、阿花等等,有些朋友過了十年又回來香港,但回不了多久,他們又要走了,甚至帶著自己的小孩。想不到我會讀到你的文字,感謝你帶我回到那個無憂無慮的青澀歲月,唯一的煩惱就是學業,但原來,那是人生最小的問題。我的小兒子都比你大了,快要升讀中五。明天再跟你聊,謝謝你。


2019年攝於奧地利瓦豪河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