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恍惚

今早心神恍惚,替老大的前程擔憂,也為自己的將來擔憂。
生命又到了轉折期,現在的路差不多走到盡頭,再走下去有三條路:
一,勉力走半農半師之路
二,重回學校
三,提前離開

學社面臨解散,過去兩年孤身在田,產量和種類都增加了,但感覺與學生的距離越來越遠,大學的工作只會越來越少,將來可能入不敷支。第一條路似乎走到盡頭。

要重回學校嗎?離開體制接近十年,不想再參與考試和競爭的遊戲,朝七晚五困在校園的生活,我不知自己能否適應,我跟自己說,只是一年吧了,應該撐得過去。如果遇到開明的管理層,如果遇到想開闊眼界的學生,現時還有太多的不確定。

提前離開的話,老二還未完成中學,還想陪多走一段路。

老大的將來也令我擔憂,挫折能否令他看清自己的能力?他有沒有勇氣直視真我?

其實,我最需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憂慮。活在當下,行好一步,說易行難,還以為自己學成了,薄霧籠罩,竟又使心靈動搖。

恍惚之間,忘了要提款,一千元的現金留在提款機,開打銀包才發現自己沒把錢取走。這樣才醒了過來,我在哪裡?在做什麼?沒有捕捉住思想,便會被思想捕捉,忘了當下,活於無明。

下田了,腳踏實地,才又活了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