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歸宿

自從下了決定,心裡想著的,就是為喜歡的物件找頭好人家。

早上與兩位大學剛畢業的少女開會,突然想起她們都愛看電影,我告訴她們離開的決定,想替心愛的電影書找個歸縮,我問她們,會留在香港嗎?她們點點頭。我再問她們,可以替我照顧電影藏書嗎?有一部份是二十年灣仔某書店火災後我搶救回來的,書邊燻黑了,但無減它們的價值;有些是絕版書,如石琪影話集;有些是舒琪開電影書店時我從外國訂回來的;有些是市政局發行的電影節特刊;還有《霸王別姬》的scipt。

她們聽到後很興奮,我又想到,不如把DVD也送給她們吧。有教父、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他們在島嶼寫作等box set,當然還有法國、意大利新浪潮、日本經典等電影。她們不斷大笑,說要買電視了,我立時說,不用啊,我送給你們就好,還有音響。她們的表情好像難以置信似的,說要給我錢。我再問:要焗爐嗎?原來其中一位少女想賣麵包維生,我的焗爐是專業級的,除了烤焗外,有對流熱風、蒸氣及發酵功能,都送給她們。

那一刻,我放下了心裡的擔子,又替喜愛的事物找到個懂得欣賞的人,那種滿足感比金錢交易更令我愉悅。努力活下去、快樂活下去,用你們年輕的力量,帶著無懼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