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自由

已經兩星期沒有見老大了,學費、零用、時間等問題,全都未談清楚,憋了很久就是想今天拿出來聊,但終歸還是未能見面,老二提議看《爆機自由仁》(Free Guy),昨晚睡得不好,越夜越清醒,想著要跟兒子要說的話,看一下時鐘,兩點,嘗試去睡,再看時鐘,三點有多,不知何時失去知覺,早上醒來頭仍很重,所以人場看電影,也希望找個可以小睡的空檔。

《爆機自由仁》的橋段,有點像《西部世界》(West World),電影裡的角色不斷重覆同一套劇情,但他們渾然不知,每天都對著金魚說早安(金魚象徵被困的角色?我們以為自己很自由,其實和金魚沒有兩樣),穿同一套服裝,說一樣的對話,遭遇同一個情景。劇情和人生,真的能類比嗎?我們怎樣知道此時此刻是創世以來獨一無二的片刻,而未不斷重覆的劇情?《西部世界》也有類似的橋段,主角總在某一刻察覺生活不斷重覆,而那種重覆並非自決而來,於是他們突破既定劇情,甚至是自己編寫劇情,做自己的主人。

老二問我是否喜歡這部電影,我只能說未有驚喜,Guy走到海邊伸手觸摸邊界的片段,令我想起《真人表演》(Truman Show)給我的震撼,與《真人表演》相比,《爆機自由仁》太依賴愛情的元素,原來程式編寫人員將自己對某個女孩的愛寫進角色中,才令Guy脫離了遊戲劇本,但對某位特定女孩才產生愛情這回事,不也是一個劇本嗎?如果AI真的能演化為非物質的生命體,應該連這個早已被編定愛上某個女孩的情節也能突破吧。老二說電影有很多梗位,例如在完場前Guy拿著美國隊長的盾牌,觀眾都笑起來,老二說,那個片段是美國隊長對決寒冰戰士的翻版。可能我看不懂這些梗,所以沒有什麼共鳴。

談AI的演化,更有說服力的大概是《觸不到的她》(Her),電影探討的是AI的核心問題:人工智能會演化成有情感但沒有肉身的生命體嗎?沒有肉身的情感會是怎樣的一回事?沒有死亡的限制,生命的意義何在?看西部世界、爆機自由仁、觸不到的她等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主角不用面對死亡,即使死了,也能以某種形式重生。然而,人終必會死,死後遇有沒有自我意識,若果有的話,那個自我意識必定是與萬物共諧的自我意識,但吊詭的卻是,自我意識又是萬惡之根,怎樣無我地有我?我相信此生的試煉和經歷,就是要錘鍊那個自我意識,去慾存道,萬物歸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