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解散

近日,自己寫的那首「別.告別」的歌詞不斷迴響腦際:終於要告別、即使要告別、不想去告別。三句歌詞,反映我的心境。無奈,看著以前的香港一點一滴被割除,很多人說香港已死,我想,同一句話,由不同位置的人說出來,感受也不一樣。旁觀的人說香港已死,或者是哀嘆,又或者是同情婉惜,也有可能是幸災樂禍,都話了死咗,還唏噓什麼。然而,身在其中,一句香港已死,或Hong Kong is dying,其實在表達我們還感到痛苦。理性上知道香港已被判死刑,甚至正在執行凌遲中,但每一刀割下來,還是會痛楚,說香港已死,是already but not yet。有人說,反正都死,不如乾脆來個了斷,引刀成一快。或者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患上絕症醫生預計還有三個月命,還可以好好向曾經有過的美好道別,如果瘁死的話,會否遺憾沒機會說聲再見?

每一間小店結業,每一個組織解散,都像割一刀,我們不知道哪一刀割下來才會真正死亡,但每一刀都痛。教協被點名,立刻宣佈成立中國歷史及國情教育,坊間說教協跪,但我認識陳漢森老師、張往老師等,知道他們是有心人,朋友問我看法,我無奈地說,教協危在旦夕、垂死掙扎,放過同行的人,等於放過自己,今時今日,不要太苛刻。只是幾天之間,教協宣佈解散,是我意料中事,但還會痛。

教協的回憶,始於大學時期,朋友做教師,帶我去旺角教協會所,一卡在手,橫掃超市,買海洋公園入場票,也要教師朋友代勞。後來讀碩士,也算半個教職員,立刻加入教協,之後的十幾年,沒有中斷。直至2013年離開中學,不再是學校教職員,才離開教協。也曾對教協失望,批評教協的決定,但愛之深、責之切,對教協的批評,只為教協更能代表教師的專業,而不要教協倒下來。所以,即使含淚,也會投票,不讓那些假教育之名撈政治油水為實的組織剩機偷雞。

過去兩年,教協應做的未算盡做,但能力範圍內能做的都算做了。與其委曲求全,不如自我了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