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敬而遠之

朋友問我是否有空飲杯咖啡,麻煩了朋友,也很久沒見面,就喝杯咖啡聊聊近況吧。

早半小時到,咖啡室旺中帶靜,雖有些老花,除下眼鏡還能專心讀書,思考歷史教育的事情。

看到有人在身邊打探,原來朋友已到,我留了長髮,埋首閱讀,朋友認不出我,我便叫住她。她點了杯咖啡,彼此問一下近況。我問,近半年忙嗎?朋友說:不是忙於工作,時間都花在靈修。噢,我心想,還是避不開宗教話題。

我也有信仰,亦追尋靈性生活,但對我來說,那部份是很私密的事情,形諸外的時候,也不用強調行動出於靈性,在別人眼中,靈修者只是個正直、尋求公義、悲慈的普通人而已。

朋友問我:還有上教會嗎?

這個問題,很久沒人這樣問我了。我有否上教會,干卿何事?我已經很久沒向牧者報告靈性狀況。隨便回答後,朋友又說:近日有些牧師參加我們的靈修中心活動。唉,又向我硬銷她的宗教活動和靈性操練。不論哪個宗教,我都很怕熱心「自覺」聖徒。很多人誤把宗教看作靈性,於我來說,兩者完全不同:

宗教:外在、行為、自覺、超凡、排他、自我感覺良好

靈性:內在、自省、平凡、謙遜、兼容、生於憂患

我無語,不想再生枝節,東拉西扯便算。

朋友又問我:打針沒有。我答:有。為何?朋友追問。中小學要求導師要打針,沒法子。

是的,我孤寒,不捨得每兩星期自費檢測、貪方便、想隨時離開香港...又如何?

朋友問我,知否不打疫苗的原因?我開始失去耐性:陰謀論?研發時間太短?

朋友見我沒有說出她心中的答案,拿起手機,問我是否想知道不要打疫苗的原因,我直截了當說不想知。她叫我多吃維他命C,多加靈修,應該沒事的。

我心已很不是味意,我頂,你估我想打針?我也想不吃人間煙火,完全脫離俗世,但人在江湖,有仔要養,工作與學校相關,肉隨砧板上。人間很危險,你還是先去天堂吧。我心想。

她繼續說自己堅持不打疫苗,如果非打不可,連船也可以不撘,生活在離島。

我很後悔,我應該更決絕一些,做完要做的事便離開,咖啡錢也省下來。四點半,我說要走了,避開繁忙時間,她匆匆趕到靈修中心,我繼續做個俗人。再見,沒有下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