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了斷

 今天驟晴驟雨,午後落田打草,幸得朋友幫忙,終於執清水田的草頭和通菜芯。幾年前種過通菜,它們落地生根,夏天長得旺盛,秋天開喇叭型的白花,冬天凋謝,夏秋兩季若放任不理,通菜可以很霸道,佔領整片水田,不留下照得到陽光的空間。去年便試過這個情況,收割稻米後放任通菜在水田蔓生,到了深秋想種西洋菜,我和學生兩人花了一整日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清理了通菜。今年學精了,隔兩星期左右便清除通菜,加上一年兩茬稻米,可以抑制通才的蔓生。

若然人與人之間的糾纏好像通菜一樣,人生便少很多煩惱。我也想來個了斷,然而時機還未成熟,已經拖了十多年,一直等待他們能獨立生活,只要他們有獨立的能力,餘下來的便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其實,最艱難的時間已經過去,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活在虧欠感之中,虧欠感經常令人做出不理智的決定,甚至面對情緒勒索,也只能啞忍。有些人的怨恨就如通菜蔓生在水田,甚至越過田邊伸向別人的心,我天生多愁善感,也努力學習不去猜想別人的看法和感受,但我學藝未精,還會困於別人的情緒枷鎖中。

曾經有朋友說我有社交潔癖,若我感到別人的情緒影響著我,我便會疏離,走遠一些,這是我保護自己和別人的方法,我從前不懂,與朋友太親近,真我盡現,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我敏感的心靈長滿了如刺的絨毛,好像秋葵,吃起來美味,但採摘時不經意便被刺。人大了,應該說,是老了,身邊有一位懂得自己的人已經很滿足,兩人共處,我很自在。不過,生命就是如此,通菜不能除盡,時間到了,便又長芽,有些曾經存在生命的人,無論如何切割,仍有情感羈絆。所以,種田之人,要移植新農作品,要好好思量,有些農作物,易請難送,若然蔓生,也只能忍髐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