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種樹的男人

在書架中發現《種樹的男人》,是一年前解憂舊書店的老板娘送的,我當時送她一本《犁人》,他覺得我會愛《種樹的男人》,便送給我了。書名跟吳晟老師的《種樹的詩人》很似,但按出版年份,估計吳晟老師也受到《種樹的男人》的啟發,才開始在台南種樹。

《種樹的男人》是法國鄉土文學的代表作,作者Jean Giono講述一位獨居在鄉郊的牧羊人,以一人之力,用了半生的時間,每天埋下一百顆種子,將一片窮山惡水轉化成山青水秀的沃野。讀書的時候,我不斷想,我所做的也會成為一個造福後世的種植之人嗎?

獨處:我能像牧羊人Elzéard Bouffier一樣,每天重覆做同一件事,並相信每個微小的行動都能改變世界嗎?收拾橡樹果實,挑選好種,埋下種子,種子發芽時肯定自己的勞苦,樹苗被野兔狐狸啃咬時不失盼望。種植之路,開始時眾志成城,但一路走下來,身邊戰友通常各散東西。我曾經很擔心自己應付不了一萬呎的農田,但事與願違,到最後都只剩下自己一人在田裡。農忙季節時真的很難受,辛勞時默默忍受,告訴自己農務永遠做不足,要學習調整目標,到最後享受一個人在田裡的時光,有風為伴,有蟲島共樂,此時此刻,了然於心。

兩忘:享受獨處,也樂於有人作伴,少言多行,不張揚理念,若有人願意跟隨,就一齊去做,若旁人不理解,也不忙著解釋。世界大戰來了,飛機凌空而過,但已沒有什麼比地土荒涼更可悲,手中有種子,便繼續栽種,戰爭結束了,但樹仍在茁壯中。生於憂患,但不被憂慮所困,能夠活到這種境界,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在如斯亂世,有志者被囚,年輕人失去自由,惡者以義人自居,都令人窒息,在心靈劃一個界限,哀而不傷,是練習。

智慧:辨識樹木與土地的關係,察看植物與昆蟲獸鳥的互動,分辨種子的優劣,種子要埋在哪裡,要埋多深,要放牧還是要養蜂,每個行動都與外在環境互動,智者總能令萬物齊一,達至共善的境界。收廚餘、留種、農作物的配搭與輪替,我希望培養這種智慧。

放下:不論結果如何,能否造福鄰舍,有離開時便撇脫地離開,不奢求讚美,也不渴想紀念,凡事皆有定時,能放下,才能活得瀟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