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退一步

三日兩夜的行程結束了,在大澳乘小艇游涌,兩岸寮屋擦身而過,前面的山頭光秃秃的,想必是以前村民上山斬柴,青山成了鐵嶺,山下映照的,是大澳的轉變,從漁村到旅遊勝地,日落西山,我成為遊客之一。第一次在大澳文物館吃下午茶、第一次乘小艇出海、第一次看大澳的日落,沒有興奮,反而有點悲涼,這三天兩夜下了決定,是時候離開了,給自己多留些值得回味的片段吧。

那個售船票的婆婆,我每次到大澳也看到她一拐一拐地叫賣,但從沒想過要買票坐船,出海看白海豚是遊客的玩意,我是道地的香港人,又不是遊客,所以我都是點點頭、搖搖手,繼續行行走走。然而,昨天黃昏看到婆婆累得坐了下來,我心裡不捨,主動走到婆婆身婆跟她買船票,婆婆請我等十分鐘,但我等了大概二十多分鐘,期間婆婆望我的眼神,有點歉意,好像不好意思要我久等了,但我抱著閒人的心情,反正有空,多等一點無妨,我一直望著婆婆在街上左穿右插,過不多時又累得坐下來,始終沒做成一單生意,不知何解,雖然同一個價錢,但遊客都幫襯了其他艇戶。

終於上船了,艇上只有我和朋友二人,開艇的是一個老伯伯,沒等多久,便出海了,看著浪花濺過艇身,離愁別緒突然來襲,我只顧望著眼前的海天一色。老伯伯可能怕我悶,說:今天天色很清,望得遠,左前方是澳門,右前方是珠海,再往右看便是港珠澳大橋的隧道入口,右手邊那塊直立的巨石便是將軍石了,是否像極了一位倚山望海的大將軍?我聽得入神,不是因為眼前的景像,而是老伯伯眼中的滄海。我問他年輕時是否經常開艇過海到澳門?老伯伯說:是啊,以前這裡很多漁獲,我們在澳門也有戶口的。

小艇往左繞過去,老伯伯指著前方,那就是桂山島了,很多工程部件就是在那裡造的。我望著海面上不斷轉動的扇葉,海風的浪漫都給風力發電場攪碎了,老伯伯說:今天未必能看到中華白海豚。我說不要緊,白海豚不想露面便由牠們自在吧,我吹吹海風就好。二十分鐘的航程,打道回岸,我跟老伯伯道謝,雖然遊客只有我們二人,但老伯伯仍用心分享。老伯伯笑說,都沒有所謂,遊客等太耐也不好。我說,我下次帶父母來大澳,必定再搭他的小艇出海。

日落月升,殘月披紗,大部份遊人隨最後一班開往屯門的渡輪離開了,我看到了原來的大澳,小店關門,街燈暗淡,有些村民歸家做飯,有些坐在碼頭的長椅看海,珠海和澳門的大樓儼如海市蜃樓,在對岸冒起來,夜空厚雲中劃出閃光,餘暉的染紅了遠洋。一年後,我還會在這裡看日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