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足不出戶

 昨夜吃得太飽,好友共聚,開懷地吃,大埔小店坐滿了客人,外面行大雷、落大雨,我們卻在其中,暫時忘卻雷雨交加,好像置身在另一個世界。朋友說:很少見我吃得這麼多。是啊,上一次和朋友這樣吃,是兩年多前的事,芬蘭交流的最後一天,本來勒住肚皮省吃省用的旅程,最後一天不理預算吃個自助餐,難得在北歐也吃到壽司和刺身,還有道地的煙三文魚和冷盤,吃得飽滿。然後到一九年聖誕,我們到屏東交流,最後一夜在高雄吃生蠔和烤蠔,只不過一年半前的事情,但好像離我們很遠。於是,躲在舊街的角落,飲飽食醉,像匆匆去了一趟旅行。

放浪,是要負代價的。可能吃得太飽,除了肉醉,睡得不也好,頻頻上廁所,頭也隱隱作痛,今早還很不願醒來,喝杯咖啡,早餐也不敢吃,便開電腦做文件。為了寫半年的農務報告,重看二月至七月拍的照片,原來半年時間過得快,田裡的變化也快。窗外大風大雨,屋內陰陰暗暗,很提不起勁,算了,先搓麵團再算吧。恍恍惚惚又做了些報告,有點餓,煮了粉絲,再沖一杯咖啡,高地咖啡豆,加冰,精神了一些,再迫自己坐在電腦前寫報告。

我自問是坐不定的人,田裡的時間過得很快,除草收成淋水移苗,不知不覺又過了幾小時,感覺得滿足踏實,但窩在家裡寫文件,總是和時鐘鬥長命,時間過了,但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是我不夠專心嗎?終於,很勉強地寫完了半篇報告,又到五點,預備晚飯。打開雪櫃,看到幾天前收成的苦瓜和茄子。茄子較簡單,蒸熟後加蒜、滾油和甜豉油,已經很鮮甜。苦瓜切開,洗淨種子作留種用,今年成功種到苦瓜,爽脆回甘,希望留種明年再種。苦瓜切片後加入之前吃剩的豬肋條爆炒。最後是蝦仁炒蛋,簡單的三餸晚飯。

打開手機,看到劉慕裳取得空手道個人形的銅片,我不懂欣賞套路表演,但看她的表情、動作和氣勢,我竟然熱淚凝眶,我知道自己眼淺,但她表現的那種精神很觸動我,堅定、不屈、倔強,她沒說出口,但我感受到,那種赤手空拳迎擊命運的姿態,不是那些躲在盔甲的懦夫所能理解的。今天香港隊取得兩面銅牌,但我只被劉慕裳的銅牌所感動,有些獎牌是為了虛榮,有些獎牌卻是精神的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