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預測

昨夜睡得很差,不斷追看天文台的天氣預報,很想確定今早停雨。昨天早上,還跟老師朋友說,雨差不多下完了,學生應該可以如期落田,怎知晚上看新聞,主播說星期一早上有大驟雨,中午間中有陽光。竟然如此?怎樣跟早上的預報又不同了?我立刻打電話給教師朋友,請她留待明早才決定是否要安排學生下田。掛線之後,手機震動,天文台的應用程式提示,將有大雨來臨。

好啊,狠狠地下,一個晚上就下個夠,明早即使不放晴,天陰無雨也可,帶著這樣的心情,睡不好,雨聲滴滴答答,在耳際放大了好幾倍,朦朧中告訴自己不去想天氣的事情,先好好睡一覺,但精神深處有一種亢奮,很想知道結局如何。黎明時份,會繼續下雨,還是雨會停呢?過去兩年,好像都在下雨,總期待著半夜夢迴之際傳來停雨的好消息,所以半夢半醒的時候,會打開手機看論壇,希望有消息告訴我在睡夢中世界已變好了。我實在想多了。

天際還是灰溕溕,我睡了,打開窗簾,看到大雨殘留的淚痕,我立刻打電話給教師朋友,雨可能還會下,我認為可以搏一搏,或者九時活動開始時會停雨。我承認,那一刻,我有些賭徒的心態。如果我搏輸了,學生可能要冒雨落田,濕身事小,得病事大。若有雷暴驚告,田裡跟本無處可躲,離不開、留不低,實在不知怎算。我有些後悔有這樣的提議,但教師正和同事商量,還是信他們的判斷。過了半小時,再打給教師朋友,她說活動還是改為學校進行。我吁了一口氣,還是安全些好。

八點左右出門,有點睏,雨勢稍歇,我又開始想,早知如此,便叫學生落田。可是,世事跟本難以預料,雨雲雖走,但氤氳凝聚,低壓槽徘徊不去,雨還是會下,無從預測。我開車到學校,很舒服的冷氣房,陽光射進課室,向我宣示主權。兩個小時的活動完結,歸家去,途中又下起雨,一整天只有活動的三小時見太陽,但活動偏偏在室在進行。

不管我們掌握多少資訊,未知的資訊還是更多。看過一本叫Stumbling on happiness的書,提到人類大多為未曾做的事而懊悔,很少為做了的事情而後悔。或許就是這種心理,很多人都喜歡以賭博的心態做決定,回想自己走過的路,或多或少也是放手一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