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塞車

平時塞車,必定燥底,今日下午載著老大,剛出隧道便看見長長車龍,本來十五分鐘的車程,Google map預計要用上一小時,那一刻,我不單沒有埋怨,反倒有點平和的感覺。平日和老大見面,大家話都不多,交代事務後,很少內心分享,現在車輛緩緩前行,反而給我們機會閒話家常。老大說,他很需要一個人的空間,懷念一個人在海日灣生活的日子。我盡量聽,不給意見,很想從他的話中進入他的內心。

近日執拾舊物,找到老大小孩的相片,總覺得有些虧欠。剛做父親,望子成龍,對老大要求很高,三歲讀幼稚園,迫他背A至Z的英文字母,他只念到K,常想不起L,我教子心切,脾氣越來越差,老大含著一泡眼淚,還是想不出那個活該的L,現在回想,我真的感到愧疚,我相信三歲的他完全感受到我的失望。為何一個L字會讓自己從父親眼中的小天使變為逼迫的對象?

小時候,老大很黏我,即使媽媽抱他他也哭著要我抱,遇到陌生人更會鑽到我懷裡,然而我脾氣差,對他要求太高,見到陌生人要打招呼,要有禮貌,要練琴,要寫好字等等,我越急他越怕,哭了之後我才抱著他說對不起,懊悔非常。最難過的一次,是我離家不久,我想帶他探望爺爺嫲嫲,他敏銳的心靈似乎察覺到有些不對,不論我如何逗他和利誘,他都不肯跟我出門,最後甚至嚎哭,我心痛如被刀割,只求天父好好代我療治孩子心靈的傷口。

我們有過許多難忘的片段,飯後一起到公園踢足球,在滑梯間玩兵捉賊,騎單車到梧桐河,在電影院裡闖蕩世界。在車子緩緩前行時,老大問我是否為未來準備妥當,我說我少年的夢想是成為旅客,背著結他流浪。我說,大家也走好每一步,將來我可能靠你,你也可能靠我,未來都不確定,努力為對方預備吧。人生難得可以慢下來,塞車也可以很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