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復華

我在網上找到幾張牛頭角福華村(又稱復華村)的舊照,那是我出生的地方,三歲後福華村被拆卸,變成今日的樂華村。我對福華村的認憶很模糊,只記得一家四口擠在小小的寮屋,要走斜路樓梯才到祖父祖母家,那裡很多狗,表哥被狗咬後姑婆用薑蔥塗傷口。還有我在祖父母家門前氹氹轉,轉得頭暈跌到香爐中,香火在我胳肋底燒出了一片花開似的疤痕,至今猶在。

我將福華村的舊照片傳給父親,不是要知歷史故事,而是想回味童年時光。



這張照片攝於1975年,我出生的那一年。父親説:“那是二區復華橋。”我已不記得福華村有橋的了,只記得父親說過,以前福華村有條大坑渠,裡面常見屎蟲。


父親說,那是二區和四區。福華村有這麼大嗎?我記憶中的福華村只是幾間屋連成的線,但原來福華村有十區之多,沿山而建。


父親留言:這張最高應該是9同10區山頂近水塘。
山頂還有水塘?這張照片中的平房非常典雅,哪像寮屋?

父親說:振華道上山第一條右轉龍山道直上山頂左轉庇護十二直去布廠尾。55年時,振華道鱷魚山中間是坑、兩邊是山,山坑有田有人住有水坑非常美。山下水坑比林村河還美,但你出生時已填平。

其實,故鄉是什麼?當我說香港是故鄉的時候,腦海中出現的香港是怎樣的一個模樣?情感是如何寄托在地景之中?而地景的消逝而產生的鄉愁又如何消解還是故鄉並不是定格的畫面,而是不斷後退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