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朝八晚五

來到英國之後第一次返朝八晚五。

朝早出門先開十五分鐘車程接監考同事,監考同事本來在車廠任職經理,退休後打散工,放工後便打高爾夫球。他昨天問我可否載他一程回校,因為太太和兒子剛好要用車上班,我當然樂意。其實英國人好怕麻煩別人,同事開口問我可否載他一程,是真的當我是朋友。

昨天回校才知考試主任抱恙未能上班,副校長要接手考試工作,同事用了一個很道地的說法being caught on the back foot(拖住了很腿,有點殺個措手不及的意思)形容副校長的心情,幸好我們這些監考員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不斷進修網上課程,大致能擔起大樑,即使考試主任不在,我們也有能力處理監考的事情。

副校長拿著崗位分配表,指派我們到不同試場監考,我一直都負責禮堂監考,責任比較輕,主要是派卷、收卷、發送文具、陪學生去洗手間等工作,但昨天副校長突然叫我到特別室監考。特別室是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設,例如自閉症、考試焦慮、行為問題、讀寫障礙等等,學生一般不會多於十人,但監考員則只有一人,有時監考員要為學生朗讀問題或謄寫答案。當我知道要到特別室監考時,心底裡非常緊張,但在教場身經百戰的我,不論如何也要強作鎮定,欣然接受委派。

幸好另一個特別室的同事給我很多提點,提醒我監考時要注意的事項,例如樣子不要太嚴厲,避免加重學生的焦慮情緒,慢慢讀一遍考試指引,提醒學生做適當的時間分配等等。兩天過去,考試大致暢順。唯一驚險的是考試途中我竟然餓了起來,我知道肚子快要咕咕作響,於是立刻灌水填滿肚腹,雖然飲飽了水,但又急了起來,勉強把一肚子水憋到考試完畢。想不到教了二十多年書的我,會因為監考而緊張。

兩場考試之間匆匆吃了早上預備好的三文治和奶茶,看了Sight and Sight的Wim Wenders專訪,下午的考試只有一個學生,讓我可以專注做呼吸練習。監考之後又趕到另一間學校做庶務工作,兩小時的體力勞動把僅餘的體力都消耗掉,下班後趕去超市買了些減價食品,其中1.5鎊兩件烤雞上脾引得我口水直流,回家已近六時半,快煮快食後沖個熱水涼,本來很想偷懶少寫一篇生活記錄,不過我知道停寫一天便會停寫第二天,為了維持這個inertia必須要寫下去。


吃早餐時看到粉紫色的朝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