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春寒

昨夜迎來入春後第一場冷鋒,氣溫從10度跌至3、4度,氣象局預告氣溫繼續下跌,明天最低溫只有-3度。可能身體習慣了,一覺醒來不覺很冷,簡單吃過早餐喝了杯熱咖啡便感暖和,由於行程緊密做完保育義工便要趕上班,出門前做了一份火腿三文治加一壺綠茶做午餐。

到了保育中心,見到兩個月前的拍檔Derek,他認得我,問我是否記得他,我當然記得啦,上次還告訴我Yorkshire Ripper和Hong Kong Phooey,他笑了起來,英國人很易熟落,我和他像老朋友一樣拿工具到樹林起樹籬(Dead Hedges)。他說很多遛狗人士在樹林中遊蕩閒晃,留下很多垃圾和狗隻便便,所以我們今天的任務便是用鋸下來的樹木枝幹、在木樹林和小徑之間堆砌樹籬,避免閒人亂闖。

我和Derek邊砌樹籬邊閒聊,大部份時間都是他說我聽,從他身上我更了解本地人的生活狀況。例如,他向我吐苦水,指本來只需兩星期的裝修工程,至今拖了兩個月。事緣他買了一部二手滑板車,於是在屋外做些小型擴建,加高地臺、接駁叉電,蓋個小型車房,但擴建工程的人只運來建材、電工師傅不斷爽約,於是拖慢了向市政府申請房屋加建的進度,除此之外,他買了二手滑板車才發現電池出了問題,更換電池的費用比買電動滑板車還貴。聽到這裡我暗地裡慶幸自己遇到的都大部份是盡責的師傅,鋪地板、換電線、換鍋爐都準時完成,暫時只有一次被騙經驗,幸好損失有限,當買個教訓。

邊聊邊做幾小時很快便過了,做完保育義工便要趕上班,事情一項接一項,我加快手腳希望在五時前完成工作、之後送朋友到D城上花藝堂。拍檔見我今日快手快腳,便問我所為何事,我說要六時前趕到D城所以慢不得。她說她的阿姨患了癌症在醫院,所以她下班後也要趕回家替阿姨照顧孩子。於是我們互相幫忙,五時前完成所有工作,我跟她說:We are in the same boat,我會為她的阿姨祈禱。

我覺得做義工也好、工作也好,除了金錢和個人理念之外最重要是跟社群產生連繫。在新城生活差不多一年,開始有落地生根的感覺,很多本地人問我喜歡新城嗎?我毫不猶豫說:definitely。我有時覺得,他們從我這個香港來的人身上,尋回這個地方曾經有過的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