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挺身捍衛

英國很多網上課程,我上得最多的是Safeguarding。做義工之前,必須取得Safeguarding證書,之後做監考員及替Council工作,又要再上Safeguarding網上課程,即使內容重覆,但到不同機構工作(包括義工)便要取一份證書,所以我前前後後已取得三份(可能四份)Safeguarding證書,不要小看這張證書,那可是工作(包括義工)的入場券,在英國生活而不知Safeguarding的話,隨時誤墮法網。

什麼是Safeguarding?先分享一件很丟臉的事。去年九月中我到某教育組織面試,我做好準備,了解課和要求也做了學生背景調查,面試大致順利,我暢談歷史教學經驗及理想,感覺面試官頗滿意,面試差不多結束,他們問我是否知道Safeguarding,我望文生義,以為他們擔心我未必能應付學生的行為問題,問我能否保護自己和學生。我胡亂說了一些以前處理過的學生行為問題,腦海其實一片空白,我看著面試管在評分欄上做了個類似X的記號。過了幾天,面試管親自打給我,說很欣賞我的表現,可惜我未獲聘。我心裡有數。

後來在義工訓練中,修讀了網上關於Safeguarding的課程,才知道Safeguarding是指保護及捍衛兒童及弱勢成年人,相關的法律詳細說明兒童和弱勢人士可能面對的忽略和傷害(身體、情感和性),所有有機會接解到兒童及弱勢成年的工作者都要留意他們是否受到傷害或忽略,例如他們的體重是否過低?有沒有出現不正常的情緒反應?身體有沒有傷痕?是否突然缺課?如果發現他們出現異樣,不同崗位的工作者要如何回應?如果機構工作者對問題視而不見,沒有向上級匯報兒童及弱勢成年人可能受到的忽略及傷害,同樣要受到刑責。所以,大約一個月前英國發生父子餓死家中的事件,輿論立即指責當地的警察、社工、教師未盡safeguarding之責,他們可能因此失去工作和專業資格。

經過義工訓練,對safeguarding的認識多了,之後的監考員面試被問到相關問題,我也引用義工訓練的例子流利對答。不過,除了實用性之外,我從safeguarding的訓練中了解更多英國人的價值觀,在他們的文化中,沒有袖手旁觀這回事。我第一次踏足英國,坐Uber從機場往酒店的途中,一位老伯伯在街道旁跌倒,那是早上上班上學的繁忙時間,即使是這樣,前面的貨車司機立刻下車扶起老伯伯,其餘車輛都停下來看有什麼要幫忙。

法律規管是文化價值的呈現,有這樣的價值觀和文化,才能讓保護弱勢的政策和法律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