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嘰喳柳鶯

第一次聽到柳鶯這個名字是十多年前跟馬屎埔村民做訪談,我帶著學生探訪一位被地產商迫遷的婆婆,她告訴我們她在馬屎埔村落地生根的故事,從廣州走難到香港,五十年代由石硤尾搬到馬屎埔,租了一小片農地種瓜種菜,遲了出菜或者種得唔靚瓜菜便要「倒海」(即全部丟棄),深圳排洪馬屎埔水浸她和家人涉水入田搶救冬瓜,八、九十年代氣力不繼改種龍眼荔枝竹薯等作物度日,賣農作物賺來的錢都用來修整農舍農田,她喜歡馬屎埔村的空氣所以寧願留在農村簡樸度日。她的經歷讓我和學生沉醉在農村世界,我問婆婆叫什麼名字,她說:柳鶯。很少聽到長輩有如此詩意的名字,我便問婆婆的爸爸是讀書人嗎?婆婆說:咪一個窮秀才!自此以後,每當我看到柳鶯這個名詞時,我想起的不是任何雀鳥,而是馬屎埔村的婆婆。

柳鶯是體型細小的雀鳥,以昆蟲為食,喜歡唱歌,是warblers(songbird)的一種,英國其中一種最有名的songbird,稱為chiffchaff(嘰喳柳鶯),雀如其名,常發出chiff-chaff的聲音,羽毛淡綠帶點棕褐,主要生活在英國南部的湖泊。嘰喳柳鶯是候鳥,入冬以後會飛到西班牙或葡萄牙這些昆蟲較多的溫暖地區覓食,但亦有部份選擇留在英國,可能因為氣候變化的關係,英國的冬天較以前溫和,而且嘰喳柳鶯體型小,體重與一英鎊的重量相若,即使捕食蠓及蚜等細小昆蟲亦夠裹腹度過寒冬。因此,對嘰喳柳鶯來說,去與留是一場計算,與其費力尋找新的食物來源,不如在英國節衣縮食等候春天再臨。

如此看來,馬屎埔的柳鶯婆婆就好像留在英國的嘰喳柳鶯一樣,安住在馬屎埔農村,粗茶淡飯隨緣過、萬般自在不用愁。可惜地產商不仁,只看到土地的金錢價值,將村民趕離農村,發展北部都會區就如殺雞取卵,鄉土文化和自然生態走向消亡,都會只是空殼。英國的嘰喳柳鶯是幸運的,這裡的青山綠水仍然受人愛惜,成為牠們度過寒冬的避風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