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叛徒

這幾個月朝早起身開著收音機,主持人幽默風趣暢談時事,幾日前他提到BBC有一個節目稱為The Traitors(叛徒),他說很少推薦電視節目,但這個節目不能錯過。昨天主日崇拜,牧師證道時又提到這個節目,說他女兒看得咬牙切齒,不明白壞人為何得逞。其實,我對英國電影節目興趣不大,始終文化不同、難以投入,我最常看的BBC節目是The Garndeners' world,既可溫故知新、又能練習英文。至於晚飯時間,必定開Viu的節目以解鄉愁,近日追看《公司無逼我跑馬拉松》,見到大埔吐露港的影像,便想起以前從林村騎單車到中大返工的日子。

昨夜無聊,為了入鄉隨俗,便開了BBC的The Traitors觀看,The Traitors是真人騷,十幾名參加者齊集蘇格蘭一座城堡,其中三人被選為叛徒,每晚要「殺死」(淘汰)一名參加者,與此同時,他們要隱藏身份,裝扮成普通人。參加者每晚要透過投票抽出叛徒,即使被抽出來的人不是叛徒,被認定為叛徒的人亦要離開遊戲。只要成功將三名叛徒抽出來,倖存者便可以瓜分最多12萬英鎊的獎金,相反,如果叛徒成功瞞騙同伴、殺死所有參加者的話,他/她便可獨享所有獎金。

簡單來說,這樣的遊戲設定就是要參加者勾心鬥角、互相欺騙,以謊言贏取別人信任,練就一身口蜜腹劍、笑裡藏刀的本領。有人說這就是「狼人殺」的遊戲,我沒有玩過「狼人殺」,但看著參加者漸漸被遊戲規則所改變,彼此猜疑、冤枉無辜的人,這種以投票驅逐同伴的做法,更讓人誤將民粹看為民主,看來非常難受。或許很多人會說我矯情,告訴我世界就是如此,但我拒絕接受這樣的一個世界,我寧願被「叛徒」所殺、被世界驅逐,也不要成為虛偽的「叛徒」。(雖然球王沒有落場獻技,我也感失望,但如果有些事情背棄了他對足球的純粹,而拒絕落場是他忠於自己價值觀的做法,那麼他倔強的態度反而值得欣賞。)

昨日崇拜其中一首詩歌很感動我,歌詞提到In the just reward of labour, God's will is done; in the help we give our neighbour, God's will is done; in our worldwide task of caring for the hungry and despairing, in the harvests we are sharing, God's will is done。所以,我還是喜歡Viu的實況節目,在《公司無逼我跑馬拉松》之中,我看到良善和堅毅,最後一集阿神未能在台北跑完馬拉松,回港後柳爺陪著他從大埔跑到大圍再折返大埔,助他圓馬拉松之夢。即使世界如何黑暗,都要成為光,不管黑暗如何強大,都蓋不住微小的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