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過年

沒有想過大年初一可以在英國培苗。

昨夜年三十晚,下班後走到市中心在唯一的中餐館食自助餐。英國的自助餐其實很簡單,主要是不同醬汁的豬牛雞,以雞為例,便有咖哩雞、川味雞、烤雞、椒鹽炸雞,由於英國人愛甜食,即使是中菜,所有醬汁都偏甜,但醉翁之前不在酒,我只想在年三十晚感受過年過節的氣氛。英國中餐館的All you can eat價錢不貴,每位不用17鎊,加一大杯soft drink 20鎊有找。走進餐廳,聽到有點吵耳卻又很親切的過年音樂,食客以英國人為主,但也夾雜了一兩枱華人留學生,相逢不相識,但一起過農曆年。

今天大年初一,在課室門口碰到老師,他習慣都會問句Are you alright,我興奮地答很好啊,是農曆大年初一。他瞪大了眼,問我有什麼賀年說話,我想也不想便說:恭喜發財。他笑說:Of course Kung Hei Faat Choy,這大概是最多英國人懂的廣東話。去年大年初一參觀莎翁故居時,便有英國人便跟我說Kung Hei Faat Choy。以前在香港,我很少會用恭喜發財跟人拜年,覺得這句話很市儈,到了英國之後才覺得恭喜發財很有老港味。

今日的園藝課活動是培苗,我選了青豆、啡豆、太陽花和青瓜的種子,我們走到溫室,老師叫我淋水,雖然以前在香港經常淋水灌溉,但要在英國的同學前做示範,還是戰戰兢兢。一位同學看到溫室內有一盆開著黃花的植物,問老師是什麼花,老師照例不直接回答,問我們Anybody knows?我記得星期四起樹籬時見過這種花,回家翻查它們的名字,於是回答Aconites。老師望著我,有點難以置信,跟我說:Congratulations. Yes。我是有些飄飄然的。

今日馬不停蹄,下課後趕到N城,幫手搞利是燈籠工作坊,很多香港人參加,扶老攜幼、喜氣洋洋,還有朋友表演二胡,演奏賀年音樂。活動後開車到電影院,等待今晚看”飯戲攻心2”。第二年在英國過年,開始找到生活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