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春園

這個星期的園藝功課,是要設計「春園」(Spring garden),英國的春天與香港大不同,華南氣候溫和,農曆年便是花季,入春以後繁花盛放、大地充滿生機,反觀英國的春天仍然寒冷,要等到復活節之後、差不多四月底才迎來花季,再加上英國緯度高,與黑龍江和內蒙古差不多的緯度,所以春分後日照的變化很大,特別是種在東面位置的植物會接受越來越長的日照時間,這些都是我在香港種田沒有遇過的,所以設計起來很傷腦筋。

進行設計之之先,我必須先確定一個具體的位置,之前慈善店的經理跟我說他有一個荒廢了的花園,歡迎我幫手重建。今天早上到慈善店做義工時,我便問他確實的住址,然後用Google的衛星圖確認花園的大小及座向。他的花園大約二千呎,向南延伸,四面皆有六呎高的籬笆,東面有一間溫室,東南角有一個長形塑膠棚。

我暫時未有機會觀察花園的泥土狀況,但從顏色判斷大概以沙土為主,缺乏養份。由於花園是向南伸展的長條,我認為可以在花園中間位置鋪設兩個「天圓地方」的升高菜園,中間搭建尖頂竹棚,種植瓜豆及番茄等作物,四邊分別栽種Swiss chards, lettuce, Spinach, Raddishes, Mooli, Carrots, Onions, beetroors和Carrots,這些都是適合在英國春天種植的蔬菜。

由於南邊有籬笆亦是日照最小的地方,我會嘗試開一個生態池塘種植西洋菜等水生作物,生態池的周邊則會種植不同種類的香草,西邊的位置朝早有充足的日照,我會種果樹及小型灌木,例如蘋果、蔓越莓等,而地下則種植露筍等多年生作物,由於東面已經有溫室及塑膠菜棚,由於未親身視察,暫時未能判斷如何運用及配搭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