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新年市集

還有一星期便是年初一,我在英國過的第二個農曆新年。今天英倫東北的香港人舉辦新年市集,有檔主售賣街頭小食。很多香港人為解鄉愁,一邊吃碗仔翅、雞蛋仔和喝式奶茶,一邊暢談英國生活軼事。還有很多拄著拐杖的長者參加活動,幾代人共聚天倫,在異鄉感受過節氣氛。此情此景,令我記起小時候祖母炸油角的回憶。

我生於大家族,父親有十兄弟姊妹,過年是幾十名親友敘舊見面的大日子。還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過年前一星期祖母便會到我家和父母整油角。油角是順德的過年食品,父親先將紅豆和沙糖炒成饀料,祖母和母親搓粉皮,我和妹妹用水杯的杯口將粉皮切成圓形,然後一起包角仔。最後一個步驟是將角仔炸成油角,放涼後放進玻璃罐,到年初一的時候祖母會以油角放在鬆糕之上,將油角蒸軟。我小時候不懂欣賞,總覺得油角很膩,但隨著祖母年紀漸大、做的油角越來越少,才懂得欣賞這種家鄉賀年食品。

記得六、七年前,我曾幫手買鬆糕,才知很多香港的粥品店已沒賣鬆糕了,最後要父母提點才知買鬆糕的門路。從初一到初七,每到長輩家拜年,他們總是蒸角仔奉客。蒸軟的油角無力地攤在鬆糕之上,鬆糕的白襯出油角的暗黃,一口咬下去油角微甜充滿豆香,鬆糕調和了油角的膩又能豐富黏稠的口感,新春時節經常倒寒,吃溫熱的蒸角仔配一口熱茶立時暖意滿身。

我最後一次吃油角已是2019年的事了,2020年初第一波疫情來襲,我匆匆跟祖母拜年便離開了,之後幾年的社交距離措施令本來很熱鬧的拜年銷聲匿跡。到了23年我已身在英國,祖母也搬離住了幾十年的舊居,大家族各散東西,再不能回到從前那些日子。我經常盼望回港探望102歲的祖母,親口跟她說聲身壯力健、龍馬精神,就像我小時候跟她拜年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