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拜年

為了支持香港電影,決定在大年初一看《飯戲攻心2》,場次不多,全是夜場,等到8:50入場,先看半小時廣告(本來很不耐煩的,來英國一年多已習慣了),等到9:20才正式上映,兩小時後散場已接近11:30。現場觀眾不多,看來全是香港人,十個左右,看到尖沙咀、維港和海洋公園的場景,倍感親切,可惜內容胡鬧、情節堆砌,我看得有點不耐煩,唯有王菀之翻唱蔡齡齡的《細水長流》勾起我很多初中的回憶,離場後在大霧中開車回家,車頭燈將霧水照成黑夜中的白幕,前路和地線忽明忽暗,半小時的車程雖然步步驚心,好在我已熟路況,歸家之路有驚無險。本來摸不著邊際的空間,漸成有熟悉感的地方。

上床後腦海裡仍響著《細水長流》,於是打開Youtube搜尋原曲,將蔡齡齡的原唱和不同歌手的翻唱都聽一遍,我想起很多1990年的往事,當時讀初中,情竇初開,同學常唱著:「若你雙眼是深海,你已經浸沒我。誰令我現能去愛,你已否知道麼?我感激我們遇見,在今生像河與海,你那臂彎溶匯結合我,盛我在內。」現在回想,1990年的香港就是我的大觀園,一切都那麼青澀和純真,生活滿有詩意、對未來充滿憧憬。香港啊香港,時光縱然飛逝但念你如昔。

不斷聽著林憶蓮、張敬軒和彭家麗等歌手的翻唱,我朦朦朧朧聽到凌晨方才入睡,結果今早不願醒來、賴床到九點才起身。下午出門跟老港僑李生李太拜年,他們前後花園都種了植物,春夏繁花盛開,萬紫千紅,我們談花論樹,暢談香港的回憶。他們說初五回港兩個多月,五月才回到新城。他們返香港,是真正的返鄉下,因為他們生於船灣的農村,從小跟父母務農,二十歲左右為了生活到英國的中餐館打工,所以他們心中的香港,仍然是淹浸在水塘下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