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質感

我仍在回味星期六午後一個人閒逛D城的時光。



落橋後沿河岸慢走,河水奔流,枯木橫亙在壩上,像抽刀斷水,然河水漫漫,縱橫泛過枯木,順流而去,晝夜不息,誰能斷絕河水的流向?


遊人迎面而來,彼此相視而笑,馬路盡處分開兩條小徑,我佇立頃刻,看到「農場」的字,極目望去,亦見人影渺渺,於是信步而走,隨看身旁的樹。雖然已是早春,但樹木還未完全甦醒,光秃秃的枝頭冒著點點花蕾,想起《樹的秘密生活》,它們的根在地底下可是錯節難分?它們有沒有察覺我的存在?交談著什麼內容?


湛藍天際的黑點聚在樹梢,我又記起《神奇之地》說過,英國的鴉類繁多,牠們是烏鴉(crows)還是渡鴉(ravens)?渡鴉體型碩大,我停下來定睛察看,但牠們仍是樹頭上的黑點,我難以判斷牠們的大小。我想像自己是Bruegel那幅Procession to Calvary中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囚犯,那群鴉(Crows或Ravens都可以)等正著我斷氣,然後從我的眼睛開始啄食,難怪那群黑色的使者會使人害怕。


拐過路口,眼前豁然開朗。小池中看到藍天白雲的倒影,牧草井井有條,一位老婦迎面而來,停下來跟我說:為何對面的路封了?我不知怎樣回答,支支吾吾地說:我第一次走到這裡,天色絕佳、風景優美。她望著遠方D城的古教堂,說:我住在這裡四十多年了,D城不斷發展,你再往前走便是另一個小鎮。我問:是古鎮嗎?婆婆笑著說:不知是否古鎮,但有古建築呢!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境界沒有大小之分。「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的幽微也是境界。漫步D城、靜觀呼吸,生活要有境界,必經開闊和練歷,頓悟有捨才有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